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花式 “抢人大战”吹响“开工实干”冲锋号
2023/01/30 19:39  新华报业网  

  春节前,出海抢订单;春节后,跨省去“抢人”。近日,长三角多地在招工上“抢先出发”,大动作不断。江苏无锡派出返岗包机接回云南曲靖的120名务工人员;浙江宁波11家重点外贸企业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组织下,赶赴贵州跨省招工;上海、安徽等地也纷纷出台各项人才新政、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各地“抢人大战”打响,为冲刺节后“开门红”做足人力储备。

  稳生产首先要保用工,“抢人大战”率先在长三角地区打响,原因之一便在于沿海地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占比较高,同时,“用工荒”现象也更为突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企业正在陆续恢复正常生产节奏,用工缺口逐步显现。政府部门主动靠前,协调跨省开展用工对接,这不仅是出于破解“招工难”、杜绝“用工荒”的未雨绸缪,更是为了确保全市企业生产稳定,把抢来的“订单”变“产能”,努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抢人”的背后能看出政府和企业的急迫和大干一场的决心。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放眼各地,春节假期刚过,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江苏开年后的新春“第一会”释放出了“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强调政策靠前发力和力争“开门稳”,而“抢人大战”则是吹响了“开工实干”的冲锋号。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抢人大战”不是人抢来了就行了,怎么留住人才也很重要。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近61年来的首次人口负增长,各地区各用人单位对吸引劳动力资源越发高度重视。此时,城市的“软实力”就尤为重要,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和生活,相应的医疗、教育、卫生、住房等等公共服务能够跟上,给青年员工提供上升通道,并通过各类配套建设提升其留岗意愿,才能在长期的“抢人大战”中获得先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子是活力和机敏的象征。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只有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才能在发展的赛道上创造新的奇迹,奏响中国经济的“春之曲”。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