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知网又被点名了
2023/01/30 21:01  长江日报微信公号  

  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知网涉嫌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入选。这十大热点是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梳理得出的。

  前不久,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发布的2022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中,“反垄断法实施14年后首次修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8760万元”入选。

  去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以8760万元罚款。

  赵德馨教授回应知网被立案调查:太好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教授赵德馨。(长江日报资料图)

  2021年12月7日,长江日报率先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旬教授赵德馨状告知网维权,此事持续引发广泛社会关注。针对知网涉嫌行业垄断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先后4次回复长江日报记者留言。

  知网被罚款8760万元为何入选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中国市场监管报刊文认为,此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彰显反垄断执法决心。

  记者注意到,知网被罚款8760万元并责令其全面整改一事,连日来入选多个2022年度十大新闻、十大事件、十大事例等评选,如2022年中国网络与数据法治领域十大事件、2022年中国互联网治理十大事件、2022传媒业十大事件等。

  在由法治日报社法人杂志合规研究院、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企业合规专业委员会评出的2022年中国十大合规新闻中,“知网被罚8760万(元)”入选——本案体现了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近年来对于平台企业的独家安排及对于公益行业企业不公平高价行为的持续关注。

  在中国人民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中,“知网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被行政处罚”入选。专家认为,知网具有浓厚的行政垄断色彩,这次《反垄断法》的执法,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的一种市场化转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还同时入选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等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十大传媒法事例和2022年度中国网络治理十大创新案例。理由是: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反垄断执法机构作出的处罚的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在民主与法制周刊推出的2022年度法治事件盘点中,“知网垄断被罚8760万”入选。文章认为,一直身处“垄断争议”舆论旋涡的知网,终于迎来处罚结果。知网垄断案是以典型案例的方式,警醒市场主体一定要重视竞争合规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倡导公平竞争制度和公平竞争文化,并推动企业建立体系化的竞争合规机制。

  在网络安全与数据治理杂志发布的2022年度网络安全十大新闻中,“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入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