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跨过四千亿台阶,宿迁从“新”出发奋力续写“头版头条”
2023/02/02 13: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30日,宿迁召开全市大会,部署推进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部分县区、开发区、部门“一把手”登台发言、扛旗出发,气氛热烈。

  “我们把2023年确立为‘招商引资攻坚年’,全市将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发动大招商、突破大项目,以更足干劲、更强担当、更实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

  年度主题锁定招商引资

  面对发展不充分的“痛点”,宿迁建市以来一直把招商引资牢牢抓在手上。去年,宿迁“置顶”推进招商引资,以项目招引的突破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50个、协议总投资4350亿元,继续保持每天引进1个亿元以上项目的强劲势头,强力助推GDP跨越4000亿台阶,达到4112亿元。

  迈过4000亿台阶,宿迁清醒认识到,发展依然是“第一要务”。过去十年,在长三角地区,宿迁是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堪称活力满满的模范追兵。去年,宿迁经济增速达3.6%,增幅全省第四。今年,宿迁敲定经济增长6.5%的预期目标,这个增速排13个设区市第二。

  “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宿迁抬高目标,把高质量发展的节奏拉得更快。跑起来,就得能量足,而能量更足来自更快集聚要素,用宿迁人的话就是:招商引资必须作为“头版头条”。

  为此,宿迁首次把今年定义成“招商引资攻坚年”,以“四敢”担当作为激发跨越赶超动力。就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推动“产业链招商竞赛”,宿迁明确大力实施“6211”工程,瞄准“三类500强”、行业50强、上市企业、外资企业,持续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力争三县两区和宿迁经开区分别招引1个百亿级项目,确保全市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每天引进1个以上亿元项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今年宿迁将更加聚焦“产业招商”,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精准招商。具体包括:着力提高产业链招商占比,年内每条产业链开展重点企业精准拜访和小型恳谈会4次以上;6个驻外招商局深耕驻地常态化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每年从事招商天数200天以上;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围绕各自产业定位开展针对性招商10次以上,实现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占比达80%以上。

  聚焦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法、提升招商质效,宿迁在原有“168”招商体系基础上,今年将打造“1689”招商新体系:突出精准有效,强化“1”(市招商办)的统筹调度作用;实施优进优出,放大“6”(6个招商局)的突前尖兵作用;聚焦专人专职,做实“8”(8个招商服务中心)的服务保障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发挥“9”(9个县区、功能区)的承载支撑作用,在全市形成“领导带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在持续深化产业链培育“十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全市将建立“1+5”产业链招商体系,“1”就是1个重点产链,“5”包括市挂钩领导、产业链牵头部门、市直相关职能部门、驻外招商局、县区,实现产业链招商靶向更精准、组织更有力、联动更紧密。

  为确保目标必成,宿迁将统筹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项攻坚行动、“一季度一主题”专项攻坚行动、“招大引强”专项攻坚行动、“招商项目加速落地”专项攻坚行动。

  13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我宣布,2023年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开工!”

  1月30日上午,随着王昊的一声令下,宿迁13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拉开大项目建设的新春序幕。

  132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34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3.5亿元。其中,沭阳县3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12亿元;泗阳县2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4亿元;泗洪县2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50.1亿元;宿豫区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86亿元;宿城区1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7.5亿元;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2.5亿元;湖滨新区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苏宿工业园区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6.5亿元;洋河新区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

  此次启动建设的重大项目有三个特点:

  集聚程度高。132个项目中有120个是制造业项目,其中,符合六大主导产业定位的有115个、占项目总数的87.1%,三大千亿级产业项目有36个、计划总投资达435亿元。

  规模体量大。平均投资规模达10.2亿元,计划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49个、占37.1%,计划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项目9个;

  质态水平优。有效推动产业提升、转型提速、发展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超90%,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较高,具有良好的带动能力、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宿迁各地正以“争”的意识、“拼”的劲头,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

  在帕科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车辆往来、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不惧春寒加紧施工。“沭阳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迅速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新热潮,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完成工业投资350亿元以上。”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此次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均符合泗阳‘2+3’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涉及纺织、食品、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将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和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全年工业投资300亿元以上。

  重大项目现场来了“观摩团”

  进入新年就启动招商攻坚行动,签约项目紧锣密鼓筹备开工,开工项目挂图作战加快建设,竣工项目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开年即开工,开工要实干。宿迁以敢抢敢拼的奋进姿态,全面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1月1日起,宿迁启动“首季开门红”招商攻坚行动,抢先抓早,以季保年,为全年招商引资开好头,并定下具体的目标任务: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百亿级项目不少于1个。

  1月28日,兔年首个工作日,宿迁市委、市政府以一场为期两天的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推进聚成金刚石二期、南玻院(宿迁)新材料、北斗终端制造、昊氢世纪新能源等28个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新春伊始,宿迁专门拿出3天时间,观摩重大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召开专题会议,就是要释放招商为先的强烈信号、突出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吹响实干为要的行动号角,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宿迁市市长陈忠伟说。

  “新春首个工作日就接受现场观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宿迁对光伏产业发展的热情与重视。”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电池组件制造负责人仝斌说,天合光能电池三期项目去年4月签约、6月开工、12月试生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落地才能真正产生效益。为此,宿迁提出,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负总责,开展常态化外出招商,8个招商服务中心、产业链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年度外出招商6次以上,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要外出招商1次。

  实施“招商项目加速落地”专项攻坚行动,将在谈意向项目纳入“项目跟踪监测库”,将签约—注册—达开工阶段项目纳入“重点考核推进库”,加速落地转化,确保年内新签约项目转化达开工率50%以上;开展定期“回头看”,持续攻坚项目落地转化,促进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效,力争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复工复产的鼓点已然敲响,外出招商的脚步早已迈开,重点项目的建设热火朝天。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堵点、痛点、盲点,推动重点工程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首季开门红!”宿迁市住建局局长刘江信心满满。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致力“多作贡献”,宿迁正以更高的目标、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务,以接续不断的努力推动新一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史伟 朱文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