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抢抓“黄金机遇”再创“黄金时代”!南通时隔5年重启“建筑铁军大会”
2023/02/03 18: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时隔5年,南通重启“铁军大会”。2月3日,南通市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激发“四敢”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筑强市”建设,全面汇聚起打造“新时代建筑之乡”,再创南通建筑业黄金时代。

  “建筑业始终是南通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起,几代“南通铁军”怀揣致富梦想,踏遍大江南北,勇闯雪域高原,远征海外市场,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和奋斗史。近年来,南通建筑人赓续传统、接续奋斗,全市建筑业在多重困难挑战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2022年,南通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1.1万亿元,增长7%,在全省占比超过了1/4。全市特级和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433家,数量稳居全省第一,5年内新获鲁班奖22项,其中境外鲁班奖两项,总数保持全国地级市之首。

  近年来,国内建筑业发展遭遇“寒冬”。面对转型升级大势,南通建筑企业想要“突围成功”,就要向产业升级要空间,向科技赋能要动能,向广阔市场要氛围,向管理变革要效率,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抓住“黄金时代”发展机遇:从国际市场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持续释放活力,相关国家每年大约释放6万亿美元基建市场;从国内市场看,未来新型城镇化将有10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从南通本地看,“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总投资有望达到2000亿元,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00个……广阔的市场、丰富的项目,将成为南通全市建筑业企业向桥梁、铁路、隧道、机场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提供“黄金机遇”。

  “全国建筑业看江苏,江苏建筑业看南通,南通建筑业发展对全省建筑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王学锋希望南通广大建筑企业坚定信心,勇挑大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引领和推动全省建筑业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挑起大梁、扛起责任;苦练内功,做优做强,刀刃向内抓改革、促转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传统基础领域和新基础设施领域争取有所建树,更加注重省外市场拓展和注重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开拓;优化政策,强化支撑,助力南通市建筑业更高质量发展。省住建厅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通建筑业发展,努力为地方发展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会议通报了《全市建筑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并向“二十强”纳税企业和建筑业“杰出企业家”代表颁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周楠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