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老胡论见| 旅游景区游客排队打“秦桧”,拿塑像出气可别过了头
2023/02/03 18:33  交汇点新闻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兔年春节,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江红》叫好又叫座,在影片中,雷佳音精彩地诠释了大奸臣秦桧阴险狡诈的反派形象。

  秦桧残害忠良、卖国求荣,千百年来为千夫所指,多少人恨不得能亲手诛之。不过,如果把这种恨转移到对旅游景区的秦桧塑像上,这就未免有点过于孩子气了。

  近日,在河南周口的岳忠武祠景点,游客排起长队打“秦桧”,有人还一边大喊“还我河山”,一边掀起铁板砸打秦桧铸像。在杭州岳庙,秦桧跪像已经被游客砸烂了9次,景区不得不建一圈铁栅栏,把塑像围了起来。

  老胡看了这些新闻,觉得好气又好笑。想要表达对民族英雄的敬仰、对历史罪人的仇恨,有很多种方式,拿一个雕像撒气,除了给景区添麻烦,有什么意义?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杭州岳庙里的这幅对联说得很清楚,秦桧有罪,但用来铸秦桧雕像的白铁是无辜的,你不分青红皂白,拳脚相加地施暴,只是宣泄了一下情绪而已。不管是英雄的塑像还是奸臣的雕像,都是文物,至少是景区的设施,是公共财产,一旦造成设施和文物的破坏,肇事者不但要承担经济损失,还可能要面临法律的惩处。

  说到这里,老胡想到,鉴于游客喜欢到哪里都书写“到此一游”,国外有些景区专门设置“涂鸦区”,供游客涂鸦“到此一游”之类的话语。表达有讲究。我们还是希望游客理性表达爱国情感。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的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主持|胡波

  统筹|唐澄 杨丽

  拍摄|余勤雍

  剪辑|陶蓉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