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鼠、细胞、血浆……这些特殊物品,如何实现“一站式”通关?
2023/02/03 19:1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自贸区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省级层面22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全部落地,开展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累计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近3000家,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令人好奇的是,小鼠、细胞、血浆等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所需的特殊物品是如何实现“一站式”进出口模式的?在南京自贸片区,记者进行了探访。

  作为一家以基因编辑、干细胞技术开展小鼠疾病模型创制、制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落户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短短3年内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拥有知识产权小鼠品系超过1.9万种,是取得AAALAC实验动物国际认证的全球最大的小鼠模型资源库。

  “前期海关推出的‘进境SPF实验鼠海关监管便利化套餐’服务,为企业引进SPF实验鼠进行科研、培育提供了巨大的便利。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重点已由小鼠‘引进来’转变为‘走出去’。”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曾令武表示。

  “我们公司长期以来面临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大、SPF实验动物运输饲养难、出口监管和时效要求高等问题,海关通过一企一策,在技术性贸易措施方面对我们予以帮扶指导。”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部主管虞莉莉介绍,“现在我们不仅建成全球最大的SPF小鼠基因种质资源库、品系多达1.9万多个,去年上半年还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国内同行业龙头企业。”

  去年6月,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委托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平台进行检测实验进口的4000ml人类空白血浆,顺利通过金陵海关的后续监管,予以放行。这也是南京江北新区进出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建成后首批监管放行的进口特殊物品。“这批进口人类空白血浆马上用于公司进行药品质量体外释放检测实验。”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药物分析主管邓雪涛介绍,“由于血浆是A类特殊物品,海关后续监管的要求比较严,以往是货物运到公司后,海关再上门进行查验监管,一般至少需要3-5天。现在通过集中查验监管点,货物到达不到48小时就能完成查验监管,为我们研发实验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年前,我们有3次特殊低温条件的进口,这个需求非常紧急且重要,我们很担心高温长途运输影响细胞的存活率。”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位娓说,“货到南京后,我们着急尽早开罐查看状态和使用,便与海关沟通说明情况。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与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公司联合启动紧急处置机制,1次紧急上门查验放行,2次当天在集中监管平台做查验放行,大大提高了企业进出口业务办理的效率。”

  为支持片区产业发展,金陵海关主导建成使用江北新区出入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实现了低风险进出境生物医药审批、报关报检、快速查验“一站式”查验集成,可对多家企业的生物医药同时集中监管,解决了属地企业分散造成的查验周期长等难题。“出口特殊物品查验周期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天,基本实现‘当日申报,当日通关’,满足了企业‘即报即检’需求。”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郑欣说。

  “不久前,我们公司急需进口商品化人脐带血CD34+干细胞,用于构建人类免疫系统重建的小鼠模型,为抗肿瘤及免疫系统药物研发提供实验动物模型。因为当时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很担心短期内无法取得进口资质。后来顺利通过了‘线上’风评,马上就能发运,为我们紧张的研发工作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曾令武说。

  据介绍,目前,已有123家次、360多种生物医药产品取得风险评估报告,顺利拿到《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 “拿到《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后,只要电子信息正确且齐全,我们的特殊物品也会在1至2个工作日内顺利报关通关,解决了我们最担心的生物制品长时间暂存活性受损的问题。”南京美新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玲玲说。

  通讯员 何瀟 李俊 杜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