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ChatGPT大热,画家、翻译、记者等会被AI取代吗?
2023/02/07 20:32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人工智能(AI)领域近期动作频频。特别是以OpenAI公司的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型AI面市以来,不仅引发各界关注,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又一轮“AI行情”。

  蹿红的AIGC到底是什么,ChatGPT又是啥?以内容创作为主的职业,将来会不会被取代?AIGC技术目前面临着什么挑战?我们如何才能享受AI新时代的红利?

  Q:蹿红的AIGC到底是什么,ChatGPT又是啥?

  A:AIGC指人工智能(AI)自动生成内容,可用于绘画、写作、视频等多种类型的内容创作。以最近爆火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为例,这款由美国某实验室推出的机器人既会写论文,也能创作小说,还可编代码,上线仅2个月,月活用户达1亿。因为出乎意料的“聪明”,AIGC被认为是“科技行业的下一个颠覆者”“内容生产力的一次重大革命”。

  Q:以内容创作为主的职业,将来会不会被取代?

  A:有人问,人工智能都学会内容创作了,画家、作家、翻译、记者这类以内容创作为主的职业,将来是否都会消失?这看起来并非杞人忧天,去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举办一项绘画比赛,数字艺术类别的一等奖获奖作品《太空歌剧院》就是一名游戏设计师使用AI工具生成的画作。但人们也不必过于担心,AIGC技术目前尚不成熟,在音频、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的内容创作中存在明显的机械性问题,常常出错,还离不开人类的创意和把关。前述获奖画作就经过了设计师的反复调整、筛选,人类在其中付出了约80小时的脑力劳动。

  因此,对于一名务实的内容创作者来说,与其担心人工智能抢饭碗,还不如学会使用AIGC技术应用工具,让AI助手把自己从繁琐枯燥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将自己个性化的创造力锤炼成真正的市场竞争优势。

  Q:AIGC技术目前面临着什么挑战?

  A:AIGC技术让人工智能从感知理解世界到生成创造世界,是一次开创新时代的巨大跃迁。对有志于在新时代浪潮中掘金的企业来说,数据、算力、算法这驱动AIGC发展的三驾马车,每一项都耗资巨大,都可能导致经营成本的居高不下。而挑战也在于此:用户期待AIGC工具将内容创造工作的边际成本降至无限接近零成本,以便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饼好画,钱难赚。AIGC应用如何才能从烧钱变成赚钱?回答这个问题或许还需要经历大浪淘沙般的残酷市场竞争后才能给出答案。期待大浪之后,淘尽黄沙始到金,而不要留下一滩狼藉空余恨。

  Q:我们如何才能享受AI新时代的红利?

  A:从个人角度,要学会利用AI助手并找到更具创造力的竞争优势;从企业角度,要做好商业模式和技术路线的融合谋划;从政府角度,要前瞻布局,搭建配套的法规和伦理框架。君子善假于物,要让AIGC成为人类创造新历史的新工具。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