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年赴一场“生命之约” 南京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2/08 10: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浓浓的春意驱散冬季的严寒,万象更新孕育新年的希望。2023年2月7日,元宵节刚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就迎来了兔年首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来自南京的爱心青年王先生成功捐献了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国第14656位、江苏省第1135位、南京市第14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只希望我微不足道的一点爱心,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燃希望。”今年37岁的王先生在南京一家母婴企业从事监察审计工作。“2019年去参加献血,有志愿者过来跟我宣传造血干细胞,之前通过电视了解这个事情,知道能救人,当场就加入了。”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加入志愿者队伍三年多,2022年9月份王先生接到了江宁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系统疾病患者配型相合。“3年多,终于等来电话,我的内心十分激动。”深知血液病患者的艰难,更了解配型的不易。王先生表示,既然配型成功了,捐献就是义不容辞的事。

  王先生与家人合影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据了解,王先生的父亲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参战老兵,得知儿子要捐“髓”救人,心疼之余更是为他的举动感到骄傲,“他用自己的行动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做得对!”王先生8岁的儿子也秉承了父亲正直、善良的品质,在他眼里,高大威武的爸爸是一位救人于危难的超人,“爸爸是救人英雄,爸爸加油!”带着家人的支持和祝福,王先生开始调整身体状态,准备奔赴这场“生命之约”。

  经过高分辨配型和身体全面检查,2月2日晚至7日上午,王先生在医院注射了9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7日上午9点采集开始,温热的鲜血从他的左臂汩汩流出,沿着细长的导管流入血细胞分离机……随着仪器循环转动,顺利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一袋“生命种子”即刻被送至患者所在医院,奔向另一个生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段话、一个故事,这些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更多人心中向善的火焰。公司领导对王先生捐献的行为表示了高度赞扬和支持,同事们纷纷称赞他的大爱之举。王先生表示,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回馈组织关爱、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因为爱是一盏灯,只有照亮别人的路才有意义,而照亮别人的路就是璀璨自己的人生。”

  通讯员 高杉杉 周海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