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家风,涵养时代风尚,“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开幕
2023/02/08 15: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传承红色家风,涵养时代风尚。2月8日,由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南京市博物总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档案讲好红色家风故事,推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经过精心筹备谋划,开年我们就联合举办了这次家风展。”南京市档案馆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分三个篇章,通过照片、书信等24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生动讲述了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该展览得到中央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央档案馆提供了20余件珍贵档案,多件系首次在南京展出。

  在第一篇章“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17位老一辈革命家的家规家训纯正朴实、引人深思。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主席就定下“家风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总理曾立下“不许请客送礼”“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董必武教育儿子“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和群众同甘共苦”……

  “他们对父母、配偶的深切关爱,对子女的谆谆教诲,充分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参观中,南京市妇联主席吴曦表示:“我们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自觉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要严格约束亲属子女,共筑廉洁家庭港湾。”

  在第二篇章“革命先烈的家风”,彭湃、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左权等10位革命先烈留下的红色家书动人心弦、感人肺腑。冷少农在家书中写道:“母亲,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彭湃在就义前写信与妻子作别:“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兄谢你的爱!”邓中夏在狱中受尽折磨,信念却岿然不动:“牢狱是极好的研究室呀!每天读书,又可以消却寂寞烦恼。”

  观展现场,跟随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现场党员干部深切感悟革命先烈的光辉人格与家国情怀。“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写成的红色家书,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的挚爱、对家人的无限思念、对子女的殷切祝福,充分展现了他们坚定信仰、忠于理想、忠于人民、宁死不屈的高尚人格,为后人树立了永恒的精神丰碑。”“全国五好家庭”代表、南京市公安局干部廖超说。

  在第三篇章“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中,讲解员重点介绍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等人以身作则治家教子的故事。焦裕禄身体力行,给子女树立了“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榜样,教育孩子们“自己能办到的事,应该自己办,不要事事都依靠别人”。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带头涵养“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他们的家风故事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高尚情怀,也启示我们,好家风就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养成。”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主任林建英说。

  在参观过程中,干部群众被一则则故事、一句句箴言所深深吸引,不时驻足沉思、拍照记录或相互交流。“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必修课’。我们要见贤思齐,带头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给子女做榜样,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助力推动党风政风以及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现场参观的一名机关党员干部说道。

  记者了解到,日前召开的十五届南京市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并对“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作出部署。为激励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南京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家风主题宣传活动,比如,在组织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同步向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廉洁齐家 同建同行”——关爱提醒手册》;选取市纪委监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雨花英烈家风故事,从正反两方面拍摄家风主题微视频;春节前向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发放《“弘扬良好家风 共建和美家庭”倡议书》,编发廉洁过节提醒短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推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良好家风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党风社风民风的重要滋养。我们将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与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自觉做家庭建设的表率,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落到实处。”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5月上旬,可通过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微信公众号预约团队参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