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汽车产业再添智力引擎,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
2023/02/09 16: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8日下午,由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倡议发起,江苏省内汽车轻量化新材料领域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其他相关经济组织响应组成的融产学研用、学术技术交流探究等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在南京成立。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下设分支机构。在筹备大会致辞中,江苏省工信厅材料工业处一级调研员林乐福希望,专委会成立后,能进一步发挥江苏汽车大省、材料大省、科教大省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市场导向,通过加强信息引导和协调服务;做好政策建言、协调服务的桥梁纽带;引导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加强原始创新、联合创新和应用创新,全面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推进细分领域材料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汽车轻量化材料不断突破,为江苏汽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总量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的特点。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已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汽车轻量化技术成为各个汽车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措施。

  “十三五”以来,我国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及非金属材料四大类轻量化材料方面研究应用不断深入。然而,需要面对的问题依然存在,其中缺少健全的汽车行业组织机构和专门的研究机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统筹推进力度不强等问题急需解决。

  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是省工信厅领导下的行业社会化组织,成立后始终发挥政府和新材料领域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为助推江苏新材料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提供相关标准化综合性服务,促进了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营造了人才汇聚、协同联动的创新环境。

  为了持续深入开展有效交流,打破无效壁垒,创造更有利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环境,适应快速增长的汽车轻量化新材料需求。2022年,由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发出倡议,倡议江苏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企业和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单位、院校、社会团体和金融、投资、保险、设计、咨询服务等社会中介机构,共同筹备成立专委会,充分发挥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大力提升江苏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企业创新力、产品竞争力和产业生态水平。

  在成立大会上,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强作成立情况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专委会章程;选举产生专委会主任单位1个,副主任单位12个,常委单位13个,委员单位13个,以及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一名。主任单位为轮值制,每两年轮值一次。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专委会首届主任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专委会成立后将随即协助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开展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产业全面调查,研究发展趋势,反映专委会成员诉求和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协会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立法建议,为江苏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