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攻坚之年“再出发”,江苏制造转型“抢先机”
2023/02/09 21:41  新华报业网  

  作为中国制造业版图上的“半壁江山”,江苏制造在不断嬗变,迈出轻盈且坚定的步伐,从“体量优势”向“质的飞跃”积极转型。2021年省政府专门出台《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发出全面数字化的集结号,截至2022年底,全省两化融合水平实现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

  眼下,智改数转攻坚之年如何再发力?2月9日,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爱勋明确目标任务:将加强省市联动,年度再完成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任务,确保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圆满完成。

  势起风至,数字化为企业锻造“硬实力”

  机器臂有条不紊“忙开工”、生产车间工序分明,一尘不染、管理人员多个大屏切换实时“调配”生产线……走访江苏制造企业,一大批车间看似“安静”,没有人声鼎沸、没有火花四溅,却也在“热火朝天”地赶生产——

  “大年初二就开工了,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如果不是有数字化生产线,我们就算加班加点,也无法完成这样的产量。”调研走访中,苏州明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勤芳说,去年一段时期,整个行业都很煎熬,铝价、运费直线上涨,国内外不少企业都在残酷竞争中“出局”,但今年年初就明显感受到复苏、回暖的势头:订单多起来了,原材料价格也回归到了合理区间,新的机会来了。当前,该企业的智能车间,已实现产品设计、打样、生产、检测等全过程智能化,与传统的铸造车间相比,人均效率提升221%、产品废品率下降60%。“尤其这几年,正是智能化、数字化为我们企业锻造了‘硬实力’。逆境时提升韧性,顺境时提升产能。”吴勤芳深有感触。

  在吴江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刚异质结电池智能车间”,操作台前工人寥寥无几,管理室内却坐满了工作人员。“数字化覆盖了异质结电池生产的各个工序,搭载的MES跟踪系统可实现规模化量产片级跟踪和追溯,大数据如同‘鹰眼’,能做到更精准的工艺管控。”吴江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春来介绍,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查找问题时间缩短了50%,生产电池的效率提高了25%,这为企业逐鹿光伏市场奠定了强大信心,“国内外主流市场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度很高,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可突破20亿元。”

  在江苏,龙头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实践经验,往往可以带动一整个行业实现“整体升级”,激发出制造转型的“乘数效应”。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工业机器人,也为更多制造企业“设计”数字化流水线,在企业样板间,记者看到移动终端下单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只需4分钟,产线就可以定制、生产出一个个性化的礼品鼠标。“未来工业生产就是这样,柔性流水线可以‘随机应变’,实现小批量、定制化、可视化。”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邵林分享案例表示,比如服务空调制造商设计出的一条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的流水线,仅需18秒,一条空调内外机就组装完毕,产线还可以“一线多用”,兼容100多个空调型号。

  多维发力,智能制造为经济好转“添暖意”

  智改数转是实现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2万亿元台阶、增长2.8%,其中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占“半壁江山”。

  “超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智改数转工作,其中1万余家企业完成改造任务。”朱爱勋介绍,自2021年实施《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江苏聚焦了16个集群和重点产业链,重点从加强示范引领、坚持分类施策、突出区域特色、强化要素支撑4个方面发力,智改数转行动计划为江苏奋力当好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件数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88.1%、61.6%,比上一年分别提高0.2个、1.5个百分点,各个关键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当下,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江苏亟需用智造“点亮”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底,加快转化成发展优势——

  “2年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覆盖全市11646家规上工业企业,覆盖率达92.9%,累计有6家企业获评全球‘灯塔工厂’。”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表示,将积极构建协同推进格局,在对象覆盖上突出“广”,完成三年实现1.2万家规上企业全覆盖的目标,并且分规模、分行业、分场景加快组织推进,推动规上企业开展集成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在南通,加快“智改数转”建设先进制造强市列为市人代会1号议案,由市委书记亲自领办督办。南通市副市长凌屹表示,突出需求导向,该市精准开展诊断服务,建立了南通市首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分行业、分层次,免费为全市上千家企业开展“入驻式”诊断服务,推动智能制造技术资源与企业深度对接。

  以诊促改、以改促转,是政府帮助企业迈出数字化转型“关键一步”。盐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臧冲介绍,当前盐城工信部门积极开展个性化诊断,发布诊断指南,编制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地图,开发上线综合服务平台,去年完成2404家企业入户诊断,今年将实现规上企业诊断全覆盖。

  持续攻关,加快数实“深融合”

  牢牢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趋势,江苏正以智改数转为关键,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如何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助力数实融合?常州市武进区区长恽淇丞目标明确,一方面政府引导与企业求变“双向发力”,将持续完善政策支持、制度设计和服务保障,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凝聚敢转、会转、愿转、共转的政企共识;另一方面积极促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双向赋能”,释放产业数字化需求端潜力,发挥万帮数字能源、天正工业等平台“联结、算力”优势,激活数字产业供给潜能,从装备、工艺、技术等方面助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在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群看来,做实软硬件配套建设,打造数字化沃土,能加快中小企业“数实融合”步伐。近年来,开发区部署5G基站超1200座,依托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紫金山实验室等创新核心和电信、腾讯、曙光等计算核心,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在这里,不同产业和规模的企业都能找到对口的‘转型助手’。”

  当前,“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已进入攻关期,江苏制造业的转型,早已不仅仅停留在买几台设备、上几套软件这样的技术迭代层面,已经迈向“系统工程”。企业亟待的是业务、流程、管理、模式上的升级,还需要破除更多的阻碍,需要政府与市场同向发力。

  “各类生态要素充分开放、流动、共享,才能为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建议,整个行业进一步共享数字资源,由行业头部企业建平台,把数字化、智能制造应用解决方案等能力与应用对外输出,行业中小企业“共用共享”,共同提增行业整体“智造”水平。他表示,下一步,将以亨通数科、亨通智能两家公司为载体,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制造、采购、销售集成信息化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服务,同时深度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为生产运营提供数据价值。

  促进数字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敢转”“会转”“愿转”,还需要切实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从政策、金融、技术、基础共性平台多维度提供支持。苏州银行党委书记崔庆军表示,将持续进行智转数改政策研究,形成智造融资快车道活动方案,“我们将通过为企业搭建工业微云,提供产业链协同服务,降低物料采购成本,帮助平台上企业快速提升数字化水平,同时打通企业采购、生产环节工业数据用于银行风控评价,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