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巡礼之五
2023/02/11 18:4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实施《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万家以上。

  为加快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朝着专业化、精益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专精特新企业巡礼,从案例中管窥“小巨人”们的成长之路。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具有AS9100航空质量体系认证、GJB质量体系认证和16949质量管理体系,获得Nadcap三项能力认证,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站、省工程技术中心、省级研究生中心等平台。

  公司产品主要为用于航空设备的复合材料及配套金属件、非金属材料、气凝胶材料,生产的复合材料机体结构已用于C919大型客机和CR929宽体客机制造中,获得了中国商飞供应商“优秀现场支持奖”。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后机身后段工作包热模压长桁和铺丝壁板、垂尾工作长桁和壁板的研制,以及发动机复合材料动部件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发动机风扇叶片、声学进气道、流道板以及格栅等零件国产化。

  公司已获授权专利55项,相关产品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等荣誉。

  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专业从事太阳能级高效单晶硅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申请专利367件,其中发明专利127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4件,牵头起草国家标准6项、团体标准4项。

  公司主导产品为大尺寸单晶硅片,品质及成本管控均处于行业领先,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光伏等新兴领域。首创晶体硅切割废料“两步法”绿色高效制备太阳能多晶硅的关键技术,实现了晶硅切割废料循环再生利用,实现冶金法制备多晶硅“零”的突破。具备制造低氧超薄大尺寸N型单晶硅片技术,在兼顾高产能和低成本前提下,攻克了大尺寸超薄硅片切割过程中外观线痕、TTV等问题,突破了技术“瓶颈”。两项技术经行业协会评价,达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建有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省光伏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等荣誉。

  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

  明月镜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从事镜片材料制造至今已达20年,现已成为中国镜片领导品牌。公司产品连续多年全国销量领先,合作门店近3万家,累计用户近5亿人次,其中主导产品1.71树脂镜片、青少年近视防控矫正镜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以上,在树脂镜片细分板块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通过旋转覆膜与光固化、周边离焦眼轴控制等核心技术,研发生产的1.71树脂镜片有效降低了镜片内应力,提高了镜片韧性效果。相关技术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空白。现建有江苏省级院士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实践基地等平台,在树脂镜片领域已通过14项发明专利授权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目前公司已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

  江苏民生重工有限公司

  江苏民生重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拥有高压容器、特种气瓶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资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核电等行业。

  公司主导产品为高效节能钙基湿法脱硫塔,主要运用于冶金、煤化工等行业尾气脱硫排放及余热回收。通过发明烟气整流装置,将脱硫效率提高到95%以上;独创的一体式结构,可节约运营成本35%,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上海核工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广泛产学研合作,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近年来,公司获授权专利170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江苏申源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申源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冶炼、热轧、机加工、探伤及理化检测于一体的大型生产企业联合体,系全球第一、国内最大的内燃机气阀钢生产企业,是GB/T12773-2021《内燃机气阀用钢及合金棒材》标准等24项国标、行标和团标的主要起草单位,拥有授权专利14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省级新产品鉴定6项。

  集团具有年产20万吨精品特钢和热轧加工20万吨、冷加工5万吨生产能力。主产品为内燃机气阀钢棒、电热合金、高温耐蚀合金、特种焊丝、特种不锈钢等八大系列150多个钢种,应用于汽车、核电、石化、锅炉机械等制造行业。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气阀钢销售连续十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公司建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获得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

  泰州康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泰州康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GIS关键核心结构件铝合金部件及其金加工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是精密GIS铝合金系列异形铸件领域的重点骨干企业,相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

  公司产品是特高压和超高压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中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主要为各种异形壳体件、内部导体和连接件等,涉及GIS中70%的部件。通过长期技术攻关,公司掌握了高导电高强度微合金化铝硅合金成分精控技术、精密异形铸铝件高成品率成形工艺、表面针孔类缺陷分层分级切削碾压复合加工工艺及强附着无气孔环保镀银工艺,实现了在保证导电率IACS大于40%的基础上其抗拉强度大于300MPa,断后伸长率大于3%、硬度大于90HB,使得目标产品铸造成形出品率由行业水平的60%左右提高至95%以上,铸模也实现了全寿命周期使用。项目产品在导电率、强度等方面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建有江苏省精密GIS铸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技术中心,近年来已获授权国家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泰州苏中天线集团有限公司

  泰州苏中天线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主营产品为汽车天线,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开发力量最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天线制造商。主导产品直接配套奔驰、宝马、一汽等多家知名整车企业。

  公司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关系,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提升产品品质,着重开发高端、高性能、高附加值汽车天线。近两年通过省级“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鉴定7项,申报专利26项(发明专利8项、PCT专利2项)。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首家、全球规模最大的N型高效双面电池生产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智能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大型太阳能电站等领域。

  公司N型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将电池量产转换效率提高到25.4%,在国内细分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国内排名第一。公司原创的POPAID技术,实现了产品核心工艺的缩短,有效提高产品量产转换效率,降低产业化成本。

  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共申请专利211件,获得授权106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7件。产品知识产权自主可控效率>24.3%N型双面光伏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兵航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兵航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聚焦航空、航天、船舶、电子、兵器、轨道交通等领域,专业从事连接器及电缆组件生产研发。

  公司充分发挥叶培建院士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特种电连接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人才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矩形、高速、高频、模块化、光、流体等新型中高端连接器及电缆组件产品,加速开发新产品。自主研发的Y63高铁用特种连接器,填补了国内高铁轨道应用连接的技术空白,达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参与2项国家级项目研发和6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掌握关键核心技术12项,拥有与主导产品有关的发明专利22项。生产的大功率耐环境高可靠连接器获行业协会科技创新二等奖。

  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镀铬钢带开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成为国内最大镀铬铁生产企业。近三年来,公司生产的镀铬钢带产品累计销售77.23万吨,稳居中国镀铬钢带市场占有率第一。

  公司专注于镀铬铁产品生产研发,形成了酸洗、冷轧、脱脂、退火、平整、拉矫、复合、剪切等完整产业链,轧制、平整拉矫等工艺装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核心产品镀铬钢带具有超薄(0.105mm)、抗折弯等特性,使其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抗折弯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延伸率、抗拉性能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通过领先的智能化制造管理系统,镀铬铁生产设备之间整体产能匹配率提升4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综合能耗降到0.119tce/t,单位能耗下降20%以上。

  公司先后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江苏宏基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宏基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等静压石墨材料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14.05%,是江苏省最大的等静压石墨生产基地。

  主导产品采用首创的大尺寸石墨坩埚及其成型模具等一次成型工艺和方法,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及生产效率,并打破大规格超细结构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无高端石墨的空白。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半导体、电子元器件、高端模具等行业,已和多家知名晶片龙头企业形成配套,并逐步向航空航天、军工和核工业具领域拓展。

  公司拥有国家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包括多项高价值发明专利,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功能性薄膜材料、电子级胶粘材料、热管理复合材料和薄膜包装材料四大类,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陶瓷电容等重点领域。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供应商,具备较高创新研发、精密制造、市场响应能力,是国内少数在高分子材料聚合、涂层配方优化、功能结构设计、产品精密涂布以及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产品稳居江苏省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现建有复合涂层薄膜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取得各项发明专利200多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集PETG前沿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掌握PETG聚酯合成、收缩膜核心技术,属于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条”优势产业链重点培育企业。公司先后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工信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等称号。

  公司研发的PETG电池标签符合欧盟ROHS指令,产品销售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全球第一。PETG前沿新材料产品打破美国、韩国长期以来技术垄断和专利壁垒,补齐了PETG前沿新材料核心技术短板,填补该领域国内空白。目前,公司开发的高光纯L-丙交酯及聚乳酸产品正处在研发关键时期,日后将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制约,实现聚乳酸产品规模化生产。

  江苏华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华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日用消费品领域激光智能制造系统生产商。公司拥有各类知识产权50项,建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主要提供在线激光赋码、数据采集、数据追溯系统解决方案,生产的“一箱两码高速智能化赋码生产线”设备荣获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设备认定,为省内唯一的成套高端智能化激光赋码设备。近年来,产品在全国激光赋码设备细分市场占有率为22%左右,位居全国首位。围绕激光技术以及客户行业特色,公司不断扩展“激光+”应用领域,成功研发激光标记质量AI视觉检测系统,以及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大数据存储和分析处理的“激光装备智能制造云平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