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再出发!江苏多地名师“组团式”援疆支教
2023/02/11 21:09  新华报业网  

  今天,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无锡、苏州等多地获悉,“组团式”援疆支教老师已集结到位,2月11日、12日、15日分批踏上支教之路,正式开启支教生活。

  【无锡】

  无锡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31位教师全部集结到位。今天(2月11日)踏上支教之路,正式开启支教生活。“组织部援疆干部人才计划”的10名教师也将先后赴阿合奇县同心中学、霍城县江苏中学继续开展支教工作。

  在无锡市教育局举行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行前培训动员会上,援疆教育人才分为4个小队,分别前往新疆霍城县江苏中学、霍城县职业技术学校、阿合奇县同心中学和伊犁丝路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另外,无锡市前往青海海东市、陕西延安市的61名教师近日也将分别启程,继续开展支教工作。

  【苏州】

  苏州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支教团共有56名教师,即将前往克州和伊犁接续援疆。其中54名教师将于2月12日出发前往克州,2名将于2月15日出发前往伊犁。

  据介绍,苏州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支教团共有4名校级领导,45名专任教师,4名首批支教团组织部计划留任教师以及3名中职老师。

  据首批“组团式”援疆支教团团长李天友介绍,首批支教团由来自苏州9个区市和直属学校的共54名老师组成,在新疆克州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克州二中及州、市教研室支教的时间里,充分发挥优势,打造了一批富有影响力、具备长久性的支教特色亮点品牌,如以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为基地,实施“石榴花开,美好育才”校园文化建设;依托江苏教育援疆特色品牌“苏老师工作站”、和润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等,为阿图什市乃至克州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

  在教学质量上,苏州援疆教师引入江苏教育理念,采用苏式教学模式,紧紧围绕课堂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22年克州二中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南京】

  2月8日,南京43名教师启程前往新疆伊犁州伊宁市,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据了解,2021年,继2018年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后,教育部等四部门组织开展了“组团式”援疆,选派由校领导、中层、优秀教师组成的队伍,支援对口学校,帮助对方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南京市对口新疆伊犁州伊宁市。2023年1月,第一批“组团式”援疆教师圆满完成支教任务,顺利归来。

  南京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师共选派53人,其中江宁区支援特克斯10名教师,已于2月6日出发。今天,43名援疆老师启程,包括赴伊宁市第三中学支教的17人、赴伊宁市第二十八中学支教的15人、赴伊宁职业技术学校支教的9人,参加省“组团”到伊犁丝路职业学院支教的2人。

  据介绍,本次选派的53名教师,平均年龄48岁,平均教龄26年;高级以上职称教师33位,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7位,年富力强,政治坚定、业务成熟。

  日前,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师行前会,介绍援疆支教行前准备工作、宣读援疆教师管理团队名单,并举行“南京市援疆支教团”授旗仪式。会上,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支教团团长、红山初级中学书记邵长峰代表第二批支教团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组团式”教育援疆的精华在“团”。只有大家“团”在一起,才会“众人拾柴火焰高”。

  进疆为什么?在疆做什么?离疆留什么?听他们说……

  近年来,江苏教育不断加大教师援派力度,选派多批次教师开展援疆工作,用生动实践在祖国西部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进疆为什么?在疆做什么?离疆留什么?一代又一代的江苏支教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这群人离开了熟悉的家园,奔赴祖国的边疆地区,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接过上一批援疆教师手中的接力棒,任重道远,道阻且长。听听他们有什么想说的……

  “组织部计划”无锡援疆教师领队谈顺良:支教期间,我们一直致力于当地的教师代培青蓝结对工作。在新老多批支教教师的努力下,我相信教师传帮带工作会越做越好,真正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教育资源。

  无锡市首批“组团式”援疆教师 张睛睛:作为首批“组团式”援疆的一员,我圆满完成了一年半的支教任务。援疆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耀,我们要把江苏职业教育高地的发展经验带过去、留下来,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职教人的贡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上高质量答卷。

  无锡本批援疆教师中,不乏一些熟悉的“老将”,刘国平老师就是其中一位。2010年开始,刘国平老师就作为首任江阴援疆教师领队,与霍城结下不解之缘。这次主动报名参加第二批“组团式”援疆任务,他想继续延续这份难忘的情缘,他表示:“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援疆工作。我将带领新一批江阴援疆教师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有效输入无锡方案,精准嫁接江阴标准,为办‘霍城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努力。”

  无锡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教师陈义:2021年,我随援疆团队赴霍城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任务,深感援疆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此次踏上新的支教征程,将秉持“专业引领,言传身教,兼容并包,互鉴互进”的十六字方针积极投身于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用言、行和专业知识去影响一部分教师、改变一部分学生,留给他们一些新的课程理念和学习方式。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吴芸对口支援伊宁市第二十八中学,她说:“万里伊宁去迢迢,壮心未与年俱老。两地江南一家亲,最是今年春色好。” 我会用教育者的情怀坚守初心,用奋斗者的姿态践行使命,积极助力边疆发展。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燕从教三十年,一直奋斗在高中教学第一线,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验,所带班级高考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此次,她对口支援伊宁市第三中学,“援疆是我多年的心愿,希望能将我这三十年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援’给边疆的学校,为我的教师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周燕说。

  作为本期无锡赴新疆支教的一员,江苏省天一中学王洁老师将随队赴新疆克州阿合奇县同心中学,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作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天一中学的化学骨干教师,王洁所教的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说:“我幼时受父辈建设大西北的影响,大学就有支教梦想,现在很开心能付诸实践。我觉得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有助于拓展生命宽度,提升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表态要在2023年二十大开局之年,将江苏的教育理念带到新疆,在新疆留下痕迹,体现江苏的担当,传递教育接力棒,也为促进民族团结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教,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责任。山高路远,梦在远方,愿江苏支教团坚守教育梦想,与爱同行,为促进教育发展、民族团结,贡献江苏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