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化招大引强,徐州今年以来在谈推进重点项目超2000亿元
2023/02/13 20: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3日,记者从徐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徐州在谈推进重点招商项目91个、协议投资额212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9个。各地比学赶超打“擂台”,奋勇争先当“头马”,不断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

  今年是徐州的“招大引强”突破年,目标全年招商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突破3000亿元,特别要在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实现新突破。从1月以来的成绩单看,徐州上下坚决落实省委“千方百计招引实施高水平项目”的要求,抢开局、拼项目、抓推进,努力实现招商引资量质双升。

  2月7日至8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率队赴北京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参观考察了一批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深入交流重大合作事项。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到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宋乐伟向这些已与徐州结缘的企业,详细介绍徐州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蓝图和务实之举,力求进一步推进合作项目、拓宽合作领域。在充分交流后,各企业方普遍认为,徐州新一轮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徐州主要领导成为“1号招商员”,传递出大抓招商的强烈信号与鲜明导向,引导各地各单位“一把手”牢固树立招商引资“首位意识”。今年,徐州市领导已率队外出招商3批次拜访企业12家,各板块主要和分管领导登门招商37批次84家企业,推动39个项目签约或即将签约,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徐州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伟表示,加快落地一批50亿级、100亿级大项目,使投资成为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

  高位推动招引工作,徐州在1月已做好谋篇布局。徐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动员各地各部门把项目建设招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徐州市政府制定出台《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和《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包括产业链招商攻坚、重点目标企业突破、全球招商品牌推广等“九大行动”和五项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市招商办+343产业牵头部门+县(市、区)”于一体的招商工作新体系,推动招商项目快落地、快转化、快见效。

  “突出领导招商,强化招大引强,过去重项目数量,现在抬高门槛更突出体量和质量。”徐州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吴玮告诉记者,既攻坚“大而强”,也招引“小而美”,徐州正构建大项目带动、中小项目支撑、创新型项目协同的产业链集聚发展格局。“我们还试点揭榜招商,计划每季度发布一次需求清单,邀请有意向、有实力企业揭榜,推动市场和需求双向对接。”吴玮说。

  徐州对县域板块、开发区板块、主城区板块根据主导产业分类重点推进,放大竞争优势。丰县布局新能源车辆制造,优化电动车产业链图;沛县招引氢气制备、氢能电池、氢能装备等“整条链”项目,打造氢能产业链条;新沂推进硅基、碳纤维和聚脂材料等项目,加快新材料产业集聚;徐州经开区强化碳化硅和硅基晶片制备,扩充集成电路上游产业;徐州高新区招引细胞免疫治疗和肿瘤靶向药制备项目,生物制药产业链路更趋完整;泉山区突出科创研发、数字经济项目招引,聚力打造完善的都市产业体系。

  如今在徐州,大抓招商的氛围浓厚,各地干部敢字为先、拼字当头,奋战在招商一线。正在外招商的铜山区招商中心主任商琦告诉记者,他们200人的团队在农历大年初六集中学习,新春上班第一天就全国跑项目。“我先去了江西和深圳,回来三天又跑常州、南京和上海,现在的日程满满当当,已经排到了月底。”

  盯紧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徐州做优专业化、精准化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招引服务,持续优化招商环境。今年,徐州聚焦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区域,全年将举办“1+4+3+N”场活动,包括第二十六届投洽会以及分别到北京、上海、深圳、青岛举行投资推介会等,叫响“彭城有约”招商活动品牌。同时徐州每月安排两期线上培训,全年还计划在合肥、西安、苏州分别围绕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外资招商开设培训班,锻强专业化招商铁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