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创制性立法推进“三水共治”!常州出台全国首部全行政区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
2023/02/13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将于5月1日施行的《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作为全国首部全行政区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在立法思路和理念上适度超前,围绕常州突出环境问题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为统筹“三水共治”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此次立法开宗明义,明确本条例适用于常州市行政区域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并强调条例所称水生态环境包括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围绕“三水共治”,条例在全国相似题材立法中创设专章,对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作出系统规定,明确河湖水系连通、河湖清淤疏浚、河湖生态岸线、生态安全缓冲区等各项要求,并根据地方实际突出重点,要求建立重要区域重点保护制度,规定体现常州市水资源、水生态和水文化独特禀赋的长江(常州段),太湖、滆湖和长荡湖,溧阳南部、金坛西部水源涵养功能区,中国大运河(常州段)等区域为水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域。

  “三水共治”必然要求抓好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条例坚持通过规划引领推进源头治理,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编制和执行规划的责任;要求通过制定、编制、组织实施一系列计划、方案、规划等,系统推进常州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结合常州实际细化补充上位法规定,推动水污染综合防治。

  “三水共治”必然要求强化部门及区域协同。对此,条例要求建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市县两级政府应当建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的水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条例按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开展协同立法的要求,明确市县两级政府应当建立水生态环境保护跨行政区域协作机制,依法开展各方面合作,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水生态环境问题。

  为适应新形势,条例适度超前进行了制度创新。如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藻毒素、微塑料等新污染物的潜在威胁,条例要求建立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防范新的环境与健康风险。针对当前全国住宅小区共用排水设施普遍由业主或物业服务企业自行管养,失管失养问题多发现象,条例总结常州部分住宅小区实践经验,明确要有序推进小区共用排水设施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委托维护运营单位管理,以打通排水管理“最后一百米”,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封面图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