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邻里红餐厅如何持续“红”?探访南通首家社区食堂
2023/02/13 22:18  新华报业网  

  居民争先排队尝鲜,媒体接踵而至探店,要问南通现在“最吸睛”饭店是哪家,当数崇川区钟秀街道盛和花半里小区“邻里红餐厅”。作为南通首个社区食堂,花半里“邻里红餐厅”1月29日正式开业运营以来,持续受到各方关注,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它“击中”了独居老人没能力做饭、年轻人没时间做饭等社会“痛点”。这家食堂究竟能否解决“居家就餐难题”?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餐厅一探究竟。

  位于4号楼2楼的社区食堂

  小区里的食堂,想吃什么自己点

  2月8日中午11点,走进花半里小区,小区中心区域的一栋两层小楼人员进出频繁。这里是物业办公、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最远楼栋的住户出门步行不出5分钟都能到达。穿过一楼办公区,从楼梯走上二楼,“花半里邻里红餐厅”招牌立刻映入眼帘。通过一排透明的落地玻璃窗,没等走进餐厅,就已对内部格局掌握得一清二楚:面积大约100平方米,用餐区与后厨间隔开,大堂里十多张餐桌整齐排放,五彩缤纷的桌椅和陈设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餐厅操作间看到,餐食格里,当天销售的十几道菜品正冒着热气,两三名工作人员忙碌地按照需求盛菜入盘。大厨丁泽明手中勺子上下翻飞,根据客人点单,炒出一道道家常小菜;帮厨季桂红负责打包饭菜,再放入保温箱,等候顾客来取。

  正值中午饭点,前来就餐、取餐的顾客越来越多。“经常来,非常方便。”小区2号楼居民沈进点了一份单人套餐,红烧鸡腿、鱼香肉丝、麻婆豆腐、木耳白菜,外加一份饭、一碗汤,一共15元。“孩子们都上班去了,中午家里就我一个人,自己买菜做饭,还不如在这里吃个快餐来得方便。”沈进告诉记者,菜色每天不同,就算天天来吃也不会很腻。

  不同于沈进,5号楼居民周波点了几道现炒小菜。当天,恰好朋友来家里做客,厨艺有限的他立马想到了这家新开的餐厅。“通过微信小程序,在家就能选菜、下单。”周波共点了炒虾仁、酸汤肥牛、清蒸白条、麻婆豆腐四道菜,花费不到80元,“估计后厨快做完了,赶紧跑来取餐,拿回家肯定还是热乎乎的,就像家里请了个厨子,想吃什么自己点。”

  居民前来点餐、取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发现,除了供应快餐、热炒,餐厅还推出了炸肉丸、虎皮肉等半成品,居民可以买回家自己加工。“平时人就不少,高峰时,两个人打包装盒,都忙不过来。”季桂红介绍,邻里红餐厅现在营业时间为周一至周六10:00~13:30及17:00~18:30,晚间生意相对更好,年轻人下班后来不及做饭,就顺路过来买点饭菜带回家。

  社区、物业、企业“众筹”开食堂

  对于邻里红餐厅的“爆红”,中心村社区党委书记张伟并不感到意外。在社区每年的民意调查中,张伟发现,不少家庭提出购买就餐服务的需求,“尤其独居老人和经常加班的双职工家庭,希望不要为买菜做饭发愁,吃上健康,营养、实惠的现成饭。”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完整社区”试点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配建社区食堂。社区食堂怎么建,没有可供参考的标准。“既然是社区食堂,那么距离近,价格亲民、健康美味肯定是必选项。”张伟决定先“摸着石头过河”。

  得知要建社区食堂,小区物业公司第一个站了出来。“物业楼建设之初,就规划预留出100多平方米空间作为食堂,放在这里正合适。”坤园物业花半里项目经理谢军当即和中心村社区联系,将二楼空间腾出来,免费提供社区建食堂。

  地方有了,谁来运营?“好事不能办坏了!”经营餐厅,不管是社区还是物业,都缺乏经验,张伟和谢军都犯了难。专业的事得由专业人员来干,通过考察和调研,社区牵头引进20多年运营经验的南通宝膳餐饮公司。“运营企业、学校食堂,我们有经验,但运营社区食堂还是头一次。”宝膳餐饮公司负责人颜向东不敢掉以轻心,这次新尝试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转型的机遇。

  张伟、谢军、颜向东三人代表三方组成“临时指挥部”,统筹推进社区食堂建设各项工作。张伟告诉记者:社区负责改造天然气管道,排风管道,置办桌椅,花了大约3万元;物业公司装修花了8万元;设备采购、人员招聘、网上点餐平台设置等,都由餐饮公司负责,花费20多万元。社区食堂“硬件”到位后,由社区牵头,建立职能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定期评价机制,对餐厅运营跟踪监督,确保餐厅后续经营合法合规,各方满意。

  邻里红餐厅,能否持续“红”下去

  记者调查发现,花半里小区现有居民2000多人,“邻里红餐厅”平均每天就餐人数约200多人次,这与张伟等人当初设想40%左右覆盖率,差了一大截。

  “食堂晚上六点半就打烊,加班至少要到七八点。”问及对社区食堂的看法,居民周波告诉记者,社区食堂只是增加了一个选择,他家三口人,平日里还是以自家开火为主,实在没空,就点外卖,直接送上门。

  “我感觉对老年人还是不够友好。”3号楼居民张霞坦言,餐厅距离虽近,但设在二楼,又没有电梯,老人家上下楼不方便。虽然食堂也提供在线点餐送餐服务,但要操作手机上网,对于年龄较大的独居老人来说,几乎无法实现。

  收到订单,大厨丁泽明现炒

  对于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社区及邻里红餐厅运营方表示,后续将想办法改进。但对于颜向东而言,眼下最要紧的是盈利问题,这是邻里红餐厅能否持续“红”下去的关键。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素菜售价2元到3元,荤菜6元到8元,餐厅两荤两素套餐15元,热炒价格普遍比外面饭店优惠30%到50%,利润空间非常低,只有靠做量,才有赚头。除去最初投入的近30万元,餐厅每月还要开出1.6万元的人员工资,加上买菜成本、水电气开销,以现在的销售情况,近五年内很难回本。

  花半里小区位于南通市中心城区,附近商业发达,附近步行500米范围内,物美价廉的小餐饮店铺云集,小区居民的选择面较广。2018年起,南通布局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建成标准化城乡养老服务站近2000家,遍布700多个社区,在以花半里小区为中心的1公里范围内就有两家,专门向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由于享受到政府补贴,9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可以享受免费午餐。

  “社区食堂要脱颖而出,关键要在‘软硬件’提升上下功夫。”张伟告诉记者,下一步,针对老人上下楼不方便,“邻里红餐厅”将尽快安装传送带,方便老年人取餐;针对送餐人手不足,计划与“飞牛小匠”等志愿服务社团合作,提高送餐效率和服务质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