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绿色赋能,绘制中国式现代化盐城图景
2023/02/20 07:1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万物竞发始于春。黄海湿地上,候鸟翩跹、麋鹿奔跑,蔚蓝天空下涌动着生命的活力;沿海滩涂上,风车林立、叶片旋转,绿色电能持续输出,点亮万家灯火;盐阜大地上,革命故事口口相传,红色文化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赋能全域更好发展。

  俯瞰春日的这片沃土,蔚蓝海洋、金色滩涂、绿色产业、火红生活交相辉映,一幅更有形态、更有温度、更富质感的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图景,正徐徐延展。

  守护蓝天白云,

  争创“两山”理论实践新示范

  今年1月,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管理方监测到121只东方白鹳,创历史新高。

  582公里海岸线、76.97万公顷湿地,盐城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系统,孕育着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是全球候鸟迁飞的重要枢纽。

  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滨海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盐城“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自然解决方案”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并在生态文明论坛上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去年11月5日,盐城荣评“国际湿地城市”。“坚决扛起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责任,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最大力度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盐城用实际行动履行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盐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导向、实践路径,争创“两山”理论实践新示范,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盐城经验。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基础上,盐城更加注重沿海生态风貌保护,整体谋划布局全市域生态空间,依托东部黄海湿地、西部湖荡湿地、淮河入海水道地理形态,着力构建“H”型的市域绿色生态布局。盐碱荒滩变成林海绿洲,造林总量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三个全省最优”……好风景带来好“钱景”,世界遗产地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以长三角康养基地为龙头,加快培育生态康养产业,“全景世遗”逐步显现。

  坚持“点绿成金”,

  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

  绿色是盐城最厚重的底色。盐城充分发挥在湿地碳汇、世遗生态、新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多重优势,锚定“双碳”目标竞逐绿色低碳新赛道,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全省做出示范、在长三角塑造特色、在全国提升影响,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意见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盐城旨在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着力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

  筑牢制造业基础,锻造绿色制造核心优势——盐城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推动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特色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地标。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低碳园区试点建设,着力打造“低(零)碳”园区试点示范,加速形成以绿色制造为鲜明标识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

  拓展新能源优势,高水平建设绿色能源之城——盐城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的42.1%,绿色能源使用比例近七成。盐城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省沿海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区域绿色光伏发电基地、煤电转型江苏标杆、国家级大型LNG储备基地,为长三角能源供应保障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打造标杆示范,为绿色低碳发展探路——盐城谋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发展路径上,围绕固碳、低碳、降碳做好绿色生态、绿色能源、绿色转型文章,充分彰显盐城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历史人文之美,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绿色能源供应保障体系,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打造原创性、领先性、标志性成果,以过硬的改革发展成果为绿色低碳发展探路。

  赓续红色基因,

  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

  深厚文化底蕴、光荣革命传统,让红色成为盐城最为鲜明的底色。盐城现有革命遗址248处,以烈士命名的镇(村)128个,9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长期以来,盐城充分发掘、保护、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新四军的故事,着力打造“铁军魂 盐城红”红色文化品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当下,盐城全市上下正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让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基层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成为推动盐城发展的活力之源。

  盐城还将红色文化与自然生态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集革命瞻仰纪念、党性教育、实景体验、乡村休闲、现代农业、绿色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绿色转型生态道路,让红色文化传承有了更加扎实的民意基础;实施红色文化发掘提升工程、红色文化内涵阐释工程、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工程等“八大工程”,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持续开辟群众绿色增收渠道,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祝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