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热爱南京城的新方式:出口成“章”
2023/02/20 08:43  扬子晚报  

  “集邮”盖章,是当下很多年轻人旅游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近来随着旅游消费的整体复苏,南京许多景点排队最长的不是售票处,而是盖章处。在南京博物院内,每天排队盖章的人站满了整个大厅,还有人专门花两小时“集”满馆内所有印章留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其实很多地方都有各种各样的印章,不仅景点有,商场和剧院也有,甚至南京南站也可以盖章。记者采访了南京“盖章达人”孙小姐,多年来她收集了千余个文创印章,其中仅南京就达500多个,对于喜爱的景点甚至会自己制作印章,和盖章迷之间交流。

  1、喜欢南京方式千百种,我独喜盖章

  工作日的中午,孙小姐会约上朋友骑上单车,走在南京的景区和街巷,不是为了游玩,而是在寻找多种多样的文创印章。“玄武湖25个章、南博47个章、总统府9个章……”她将这些盖章的过程记录下来,分享在网络上。

  孙小姐喜欢在南京各大景点收集印章

  “喜欢南京的方式有千百种,我唯独喜欢盖章。”孙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对盖章的兴趣始于在中国台湾读大学时的经历。“那边的盖章文化流行得比较早,也很成熟,这两年大陆也慢慢盛行起来。”她说,“你去旅游时买的各种文创纪念品,现在基本都可以在网上买到,但是章只有自己去才能盖到,所以觉得比较有意义。”

  如今,孙小姐收藏的章约有1000多个,其中以南京和台湾为主。“在台湾大概盖了300多个,在南京盖的章有500多个,感觉数也数不清,如今文旅复苏了,很多文创店会有更多的章。我们圈里大家的共识是,要把任何一个地方的章盖全是很难的,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孙小姐在南京部分景点盖的章

  不同城市的盖章文化也不尽相同,孙小姐介绍,盖章既是一种文化,也成为一种营销方式。“北京的盖章文化就比较成熟,但是有相当一部分需要消费,买一些本子或者文创产品,南京免费盖到的章更多一点。此外,苏州、重庆等城市也有很好的盖章氛围。”

  2、火车站、大剧院……这些地方有“隐藏款”

  各大景区的盖章处通常为游客所熟悉,在南京博物院、中山陵景区等地,等候盖章的人还会排起长队,但资深的盖章爱好者并不满足于这些,他们会寻找一些城市中的“隐藏款”印章。

  孙小姐在南京音乐台盖的章

  “南京南站北广场,一定要进站,入口电梯到二楼的右手边进店找服务台要,不需要消费就可以盖。”孙小姐在自己的攻略中写道,铁路南京南站内也有一枚章可以盖。“这其实是南京设计廊的一个文创,店开在哪就会有哪里的章,所以这个章并不是车站给盖,而是在文创店里盖。”孙小姐介绍,比较小众难找的章还有熙南里一家面包房,有自己设计的章可以盖。

  “南京保利大剧院,每上一个新节目,都会有一个关于这个节目或者作品的章,不一定要看节目也可以盖,目前这里已经有二十多种章了,文艺场所目前是只有这里有。”孙小姐介绍,类似的还有南京德基广场,商场美术馆有自己的文创章,一共8枚可以盖。

  孙小姐告诉记者,“盖章迷”一般会选择活页纸来收集自己盖的章,一来方便整理,二来有时候盖坏了或者不满意,活页纸方便进行调整。

  孙小姐在中山码头盖的章

  3、她为别人做攻略:去哪儿才能找到NPC

  孙小姐介绍,自己并非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所以一开始对很多景点也不是特别了解,她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写了很多盖章“攻略”。

  “写出来总结就是让大家少走点弯路。”孙小姐认为,盖章最复杂的还是钟山风景区,景区大、道路复杂,盖章的点也多。“有的地方要消费才能盖章,有的地方还要二次消费,很容易让人搞不清楚,拿着攻略会比较好。”

  孙小姐在古生物博物馆盖的章

  收集印章,很多时候就像在游戏里做任务。孙小姐说,比如南京红山动物园就有很多印章,每个比较出名的动物都有自己的形象章,这些章并不全是放在固定地点,而是由一些饲养员随身带着,在他们工作的时候找到他们,就能得到这个“任务奖励”。“所以有时候很需要‘攻略’,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找饲养员。”她还提到,红山动物园每个月还会出不同的主题章,比如2月有情人节,他们出了一个粉红色的情人节章,设计得非常好看。

  在春节期间,夫子庙景区也开展了集章送宫灯活动,需要去找到几个“NPC”盖章,来换取礼物,宫灯的质量非常好,还会发光,在网上很火,一度换到断货。“夫子庙盖章还有很多玩法,不花钱就可以打卡盖章的有9家店,集齐6枚可获得一枚徽章。宫灯发簪也不用花钱,寻找游戏元素玩到最后就可以获得奖励。”

  4、喜欢的地方没有章?那就自己设计一个

  “流徽榭是中山陵最好看的景点之一,所以刻成了印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小姐展示了自己设计的流徽榭印章。

  孙小姐介绍,作为景区内一个不收费的景点,流徽榭确实冷门,于是她花了三天时间制作了这枚印章。她先根据照片在纸上画出设计稿,然后将图纸誊到另一张硫酸纸上,再印上橡皮章,最后使用工具刻章。

  这枚印章不仅有流徽榭经典的建筑设计,中间还刻上了“流徽榭”三个字,看上去古色古香。“我也是第一次接触橡皮章,之前做过一些二次元的章,但是把实景变成印章还从未尝试过。从设计到完工用了三天左右时间,细节还不够完美,但是自己很喜欢。”

  孙小姐为流徽榭设计的印章

  孙小姐告诉记者,除了流徽榭,她还自制过一枚郑和公园的章,也是看到公园的石头上刻有一个LOGO,便将其“复刻”下来作为纪念。这些印章在网络上也获得好评,不少爱好者向孙小姐预约来盖章。她介绍,有人想盖她的章,就会约在自己工作附近的地铁站,“接头”时两人就趴在地铁站的地上,或者将纸按在墙上盖一个,留个纪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