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3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系列③ | 强化创新,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2023/02/25 14:16  新华报业网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从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四个方面做出部署。为何是这四个方面?今年有何目标?具体要怎么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农业科技的自立自强,必须向科技要答案、向创新要动力。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农业农村厅争取3-5年内在核心种源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明显突破。聚焦农业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推进南京国家农创中心高质量建设。聚焦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落户南京。聚焦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化提升,推动规模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推动特色产业链数字化试点县建设,助力现代农业产业链优化升级。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贯彻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今年将重点实施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培育行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和科技支撑乡村建设行动“四大行动”。其中,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培育行动将高水平推进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运行,下大力气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力支持我省获科技部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利用等三家实验室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布局,推动农业领域部省联动重大项目实施。统筹项目、基地和人才,加快培育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团队。

  农业要强,种业必须强。“推动省农业种质资源综合基因库、家畜、家禽、长江特色渔业、河蟹、经济红藻等6个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利用中心建设。推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中心。加强良种繁育优势基地建设,建设一批规模化种子种苗繁育供应中心,累计建设省级优势特色种苗中心500家以上。”是省农业农村厅定下的目标。

  “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我们将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推动省农业种植资源综合基因库建设,着力形成以综合基因库为核心,专业种质圃、保种场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设施体系。持续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在收集多维材料、聚焦核心种质、挖掘关键基因、培育标杆品种等方面开展技术协作攻关,探索全基因组育种、基因编辑育种等生物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大幅提升育种效率和科技水平。”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说。

  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2023年,江苏将深入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主要目标任务是:新建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10个以上,新增省级“无人化”农场20家以上,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园区)100个以上,开展生态型犁耕深翻作业面积200万亩。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我省将聚焦健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加快“苏农云”平台完善应用,推进省市县共建共享“苏农云”,围绕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安全应用,逐步研究和挖掘金融惠农服务等一批综合应用场景。聚焦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加快构建“互联网+农村综合服务网络”,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发挥“农技耘”APP作用。

  “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将农业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江苏实际,明确提出关于的四项重点任务,完全符合江苏的省情、农情。”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省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研究会会长吴沛良表示,立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向创新要动力,江苏要从三个方面做好创新的大文章:一是高质量打造创新的平台。发挥好南京农创中心、农高区两大“国字号”研发高地的优势,建设好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二是高水平构建创新的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推进农业龙头企业与农业科研院校紧密结合,赋予涉农科研单位、农业科学家更多自主权。三是高效率转化创新的成果。用好市场机制,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畅通和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着力推广一批突破性新技术、新品种、新机械、新模式,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促进农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