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 日历 | 虾饼:虾与面糊的奇遇
2023/02/25 15:0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江苏跨江滨海、水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盈,是我国有名的美食大省,八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就诞生于此。千百年来,在这片人文荟萃的土地上,厨师和食客们融合南北烹饪技艺之长,用品类丰富的食材,在锅碗瓢盆间创造无数佳肴,既有精致大气的国宴名菜、工艺考究的“非遗”珍馐,也有寻常巷陌的小吃茶点、田间地头的乡土美食。

  从2023年元旦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每天一推“味蕾上的江苏·本土美食志”。让我们一起带着敏感而挑剔的味蕾,品尝各地美食特色,寻觅烹饪文化根脉,感知人间烟火升腾。

  美食简史

  虾饼是常州传统小吃,距今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清代文学家袁枚在《随园食单》有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虾饼色呈金黄,外脆里软,香鲜可口,由于其形状类似腰鼓一样打着皱,因此也被称为“铜鼓饼”。

  口味产地

  常州。鲜香酥脆。

  步骤一

  把白萝卜洗净去皮,用刨刀刨成丝,入锅焯水,挤干水分。

  步骤二

  将香葱切成碎段,在萝卜丝里加入香葱、盐、胡椒粉拌均匀,备用。

  步骤四

  将白虾洗净,面粉里放入泡打粉和少许盐,慢慢加入水,边加水边搅拌,搅拌成略稀的面糊。

  步骤五

  锅里倒入足量的油,待油温到六成热时,先把模子在油锅里蘸一蘸,在其上裹一些油,然后在模子里放上一些白萝卜丝。

  步骤六

  在萝卜丝上浇上一勺面糊,薄薄一层能裹住萝卜丝即可。

  步骤七

  在面糊上放虾,注意不要把虾全部裹在面糊里。先把模子平端浸入油中,待炸到表面面糊凝结微微泛黄,用筷子在模具四周戳动一下,轻轻将饼从模子中脱出,继续在油锅中炸至两面金黄,就可以取出了。

  整理:金亦炜

  制图:郑诚

  图片: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