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有一段话 捎给总书记|未来可期,青年大有可为
2023/02/26 19:03  新华报业网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在这个春天里,无数的年轻人奋战在一线,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添彩。今天的#我有一段话 捎给总书记#迎来的是两位刚毕业不久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从工地走来,从港口走来,充满朝气地说出“未来大有可为”。

  在刚刚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区域“中江杯”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决赛中,年仅22岁的张鑫康,获得了个人第七名的好成绩。建筑业要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打造高素质建筑产业工人队伍。3年前,张鑫康在职业院校学习时就开始到建筑企业实习,开始从事装配式建筑的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将原来很多施工现场做的工序前置,对混凝土构件、混凝土吊装等进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这样效率更高,也更环保。盖房子就像搭积木,这种新技术改变了传统工作方式,推动我们向产业工人转变。”张鑫康说,他们公司的装配式建筑工人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据他观察,传统建筑工人若专心学装配式技术,一般需要两年左右才能精通。

  比赛现场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房屋可以像制造汽车一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然后按照图纸装配起来就成了。这种“装配式建筑”模式,如今已经成为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代表。新产业蕴藏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近年来,我国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在快速推进,标准规范得以不断完善,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也有了明显提高。

  作为公司里最年轻的员工,张鑫康对行业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现今国家对装配式行业的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我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全国两会在即,他期待国家能够大力支持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装配式建筑水平持续稳步提升。“我们接下来一定切实抓住市场机遇,加强自身能力,回报社会对我们行业的支持。我相信事在人为,我一定凭借自己的能力为中国装配式建筑事业提供年轻人的力量。”

  巨轮往来,桥吊繁忙作业,集装箱卡车穿梭不息……港口的繁忙景象,是我国经济活力的生动写照。

  “海关稳外贸,港口业务忙”,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一线执法人员尹洪贺说,今年春天以来,港口更加忙碌,海关工作人员身上的责任也就更大了。

  尹洪贺202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后,他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口商品和进出口危化品的检验监管。去年一年,尹洪贺完成出口危化品监管177批次,逐步从一名海关新人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承担着辖区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包装检验监管工作的同时,他还参加了上级海关部署的进口危化品改革试点基层实践。谈到工作,尹洪贺言语坚定:“进口危化品目的地查检改革,是海关检验监管工作的一次新的探索,我作为改革大潮中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既要将进口危化品管得好,还要保障通得快,用一线执法实践来反哺顶层设计,让企业在改革中真真切切感受到通关便利。”

  学得深了,细了,尹洪贺总结出一个规律:专业学习过程中的科学研究和工作推进中的现场检验监管工作是具有相通性的,“都需要有一股认真劲”。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尹洪贺干劲十足。“我感觉这是青年人成就一番事业的最好时期,未来大有可为,我将永葆这种认真劲,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为做好进口商品和进出口危化品检验监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鑫 刘海琴 张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