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最近感染甲流人数激增,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抗病毒药物不能自行服用
2023/03/01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我省不少地方甲流进入高发期,与外地一样, 我省也出现一些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现象。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家长们该如何预防?能从症状上区分甲流与新冠病毒感染吗?就这些问题,省卫健委组织记者采访了我省相关专家。

  专家解释说,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4种类型,其中甲、乙两型流感较为常见。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最近一周,发热门诊接诊的患儿明显增多,2月26日当天就有1250多例发热患儿,是平时的好几倍。对其中185例发热儿童进行甲流病毒检查,121例是阳性。”据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田曼介绍,我省季节性流感通常发生在冬季的11月中下旬至次年的3月份,最常见的是1月份。今年高峰期来得稍迟一些。

  据田曼介绍,甲流患儿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发热(高热),通常在38.5度以上,而且要持续好几天。大龄儿童会主诉有浑身酸痛症状,小龄儿童通常有嗜睡、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表现。“单纯只从症状上,很难将甲流与新冠病毒感染区别开来。基本都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田曼解释,二者相同点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果要仔细分析的话,新冠传染性更强一点,对于儿童而言,甲流发热症状更重、引起脑病与肺炎的可能性更高一些。

  田曼说,在治疗上,甲流与新冠不同。新冠目前无特效药可用,而奥司他韦对甲流的治疗效果显著。但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最近有些家长抢购、囤积奥司他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除了奥司他韦外,还有帕拉米韦、阿米多尔、巴洛沙韦等药物,对于甲流都有着不错的疗效,这些药品货源是充足的。”

  怎样预防甲流?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戴启刚表示,流感和新冠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预防流感要做到以下几点: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眼睛、鼻子和口腔,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上臂遮挡或者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用手遮挡,因为遮挡后忘了洗手是常事。保持环境通风,如因天气寒冷需要关闭门窗时,可定时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建议不低于30分钟。保持社交距离,流感高发时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封闭场所。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戴启刚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机体会产生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保护作用持续约6-8月。一般建议在每年流感流行季前,也就是每年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的接种。当前甲流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往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一次流行高峰通常会达到2-3个月甚至更久,因此建议2022年下半年以来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尽早接种。

  戴启刚介绍,奥司他韦属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流感的有效药物,特别是在流感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是作为预防用药应非常谨慎:一是奥司他韦仅对流感有效,对其他的病原体没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二是奥司他韦作为处方药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因此,应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学校如果出现甲流疫情应该如何控制?戴启刚表示,学校人员密集,很容易成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放大器”。学生和家长应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高发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向校方报告,不带病上学。症状消失后48小时,或根据医生意见回校上课。学校要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加强晨午检,提高因病缺课系统监测的敏感性。发现聚集性疫情的时候,第一时间报告辖区疾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风险评估和相关文件规定,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