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今起执行,新增药品三成来自江苏
2023/03/01 20: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日起,江苏全面执行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一批抗肿瘤、新冠治疗、罕见病治疗,糖尿病、慢阻肺患者急需药品被纳入新版目录。

  据了解,此次目录新增111个药品,平均价格降幅达60.1%,其中在江苏研发、引进、生产的24家企业35种药品被纳入,入围品种谈判成功率达到97%以上,占此次新增药品总数的31.5%,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3月1日下午,在南京广州路随园大厦一楼的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国药商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把新纳入目录的药品摆在醒目位置。“此次新版目录将一些原来价格很贵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可以大大降低大重病患者的看病负担!”国药商场负责人曾炽君以一种抗肿瘤药为例。在进入医保目录前,患者一个疗程需要自费23.35万元,纳入医保目录后,患者个人一个疗程只需支付2.26万元,一年省了21万元!

  为确保患者及时受益调整后的医保目录,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江志伟和医保、药学部的同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我们从2月28日晚上按照更新后的药品基础信息和政策信息,经过工程师处理后,将更新后的信息在HIS信息系统进行维护,包括医保支付比例、医保限定支付范围、药品价格上限等内容,按照医保部门的要求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整。”

  不仅是江苏省中医院,省内所有医保定点医院都在2月28日晚上及时更新了医保信息系统。今年1月,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明确,国家药品目录发布后,定点医疗机构应当在一个月内将国家谈判药按需纳入药品采购目录。对此,江苏省医保部门将建立完善国谈药落地监测和定期通报机制,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国谈药配备使用的主体责任。对于未纳入基本用药供应目录的药品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备案采购程序,做到“应采尽采”。

  江苏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定点医院,江苏还及时将新增的100个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参保患者在国谈药定点医院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待遇一致,其中用于罕见病、恶性肿瘤、艾滋病等疾病治疗的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实行单独支付,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实际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0%和60%,参保患者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2月底,全省共有267个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其中136个实行单独支付,真正让“国谈药”买得上、用得上、可报销。

  据了解,更新后,新版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967种,为历年来最多、涉及范围更广、创新药准入更快、限定支付更科学、肿瘤用药可及性更高。江苏近三年来先后有108个企业创新药品纳入国家新增药品目录,占新增医保目录药品总量的三分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