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打破快递职业发展“天花板”
2023/03/01 20:41  新华报业网  

  常州37名快递小哥一起考上大学,即将在常州工学院快递行业“求学圆梦”合作班开启为期两年半的学习。该合作班是常州市总工会、常州市邮政管理局、常州工学院专门针对快递小哥群体开设的“物流管理”专班,将为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提升职业素养和能力创造平台与保障。学分修满者可获本科文凭,每人补助学费1500元。

  常州快递小哥上大学并不是个例。此前,南通有关部门出台了“助新成才”计划,帮助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人员得以进入大学深造。据美团外卖一项调查,50.17%的骑手有获得教育培训、学历提升的需求。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顺应了骑手们继续深造的愿望,既减轻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经济压力,又满足了他们提升学历、接受教育培训的需求,有助于他们继续深造以打破职业“断头路”。

  有人认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手脚勤快、吃苦耐劳即可,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这其实是一种刻板印象。以快递为例,现在很多企业运营网点和线路极其繁琐,随着快件量的持续增长,亟需更多适应智能化物流发展的精细化管理人才。也正是因此,有的快递小哥荣获“高层次人才”称号,有的快递企业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认证,我省更是早在2019年就在职称序列中增设了快递工程专业。快递从业者等群体知识技能的提升,已成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左右,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则超过八千多万,但不可否认,快递等行业从业门槛低、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等也已成为行业痛点。不少快递员业务非常熟练,但苦于学历不高、没有相应的技能认证,导致晋升通道无法被打通,出现职业“天花板”现象,送快递只能成为他们的“青春饭”,而快递公司也很难从一线选拔相应人才。帮助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踏上深造之路,是帮助员工打破职业板结、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发展的必要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快递员的相关课程应贴近工作实际,聚焦职业需求,力争让其所学为工作所用。这方面,常州工学院在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增加《快递服务规范与礼仪》等贴近工作实际的特色课程,帮助他们打通职业成长的资质关卡,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案例。此外,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人群日常工作较忙,要解决好工学矛盾,还需要对学习形式、学习时间等进行灵活配置,方便他们“挤”出时间来学习。做到这些,他们的深造将更有意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