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时政眼 ▏300多名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参加,听听江苏这个研讨班学员心得
2023/03/01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日的省委党校校园,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

  省委书记开班第一讲,省部级领导专家专题辅导,300余名省管主要领导干部汇聚一堂深入研讨,各设区市、县(市、区),以及省属企业、科研院所和省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会场同步参与……2月24日至28日,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办。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干字当头、敢为善为,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奋力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开班式上提出明确要求。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员们纷纷表示,研讨班紧扣“实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体现在哪些领域、哪些环节?现阶段还有哪些差距不足?突破的思路举措是什么?

  连日来,300余名学员逐字逐句读原文、专心致志听辅导、积极踊跃谈体会,一体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

  资源禀赋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江苏南北区域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形态。“作为苏南板块的一员,千方百计把发展之势转化为发展之‘能’。”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发挥好区位优势,全力以赴打造新能源之都,紧盯项目抓落实,推动省市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

  昆山是承载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殷殷嘱托的地方。去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强富美高”的新图景徐徐展开。“奋进新征程,我们既有条件、更有信心奋勇争先、当好示范,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传承弘扬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围绕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六个方面,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专题辅导主题鲜明、研讨交流聚焦现实。随着学习讨论的深入,思考愈加深刻,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行动的方向也愈发清晰。

  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增强发展信心,商务部门责任重大。省商务厅厅长陈涛表示,将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促进全省迅速掀起消费恢复、出海抢单、招商引资热潮,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一体安排。“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省教育厅厅长江涌说,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形成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全力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

  医学教育涉及教育、医疗,牵系千万家。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兰青说,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看大病、看好病,主动参与国际、国内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县级党委是“一线指挥部”。“进一步找准定位,努力以泗阳精彩为全局添彩。”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在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提速有效投资驱动力、提档民生服务保障力等方面全力攻坚,真正以“四敢”精神的最强音凝聚智慧、激发力量。

  “省属企业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大有作为、大可作为。”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说,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苏豪将积极开拓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贸易,力争在保障国家和省战略物资储备的同时,推动“千亿苏豪”建设迈出有力步伐。

  奋力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起势看走势,开年看全年。虽然只有五天时间,但研讨班的实际成效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氛围愈发浓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愈发坚定。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靠干部。“唯有练就敢为善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尹卫东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高标准高质量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职责,向大局聚焦、为大局聚力,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各级干部真正“敢为”,助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支能挑重担、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深入推进政治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奋力书写“红色学府”新荣光。

  现代化建设是一场马拉松,重要的是跑得稳、跑得久、跑得远。阔步走出教室,走在欣欣向荣的春天里,学员们的脚步更加有力。大家纷纷表示,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