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探班舞剧《金陵十三钗》: 娉婷身姿,跳出烽火岁月里“铮铮铁骨”
2023/03/01 22:16  新华报业网  

  3月3日,舞剧《金陵十三钗》即将在扬州运河大剧院首演。该剧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的是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后,发生在一群藏在学校的女学生和躲避战火的秦淮歌女之间的感人故事。2011年张艺谋将此拍成同名电影,此次的舞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著名导演郎昆执导,18位国家级院团舞蹈明星加盟。这部重磅出击的舞剧会给观众呈现出怎样的新视角?记者近日探班该剧,采访了该部分主创人员。

  此次舞剧总导演郎昆虽然多次执导央视春晚,但担纲大型舞剧的总导演却是第一次。如何运用新颖的舞蹈语言、舞台艺术演绎“金陵十三钗”以钗簪反抗刀枪的斗争精神,对整个团队是个巨大的挑战。经主创团队反复讨论,导演组决定将核心点放在女性力量上,在真实可感的肢体语言中展现烽火岁月里一种温柔坚韧的力量。郎昆表示:“她们娉婷的身姿下,恰恰是一副副铮铮铁骨。”

  这部舞剧把更多的细节聚焦到在残酷无情的现实面前如何“保护幼小”这个更能触动普遍人情感的主题上。对两个主要人物玉墨和书娟的关系设计也独具匠心。“故事叙事采用‘双女主’设计,一是书娟眼里看玉墨,二是玉墨眼里看战争。两条线索是并行的。”该剧总编导、国家一级编导魏思佳介绍说,“与歌女们格格不入的书娟从玉墨身上逐渐感受到被关心被爱护的母性力量,玉墨则从书娟倔强的性格中看到了自己清纯美好的童年,透过身边人的遭遇看到国殇对国家和个人命运的巨大冲击。”正是通过不断引起‘同频共振’的剧情,使两位女性角色在战争中的成长和惺惺相惜变得可感可信。

  舞蹈是一种无声的艺术,演员们以优秀的肢体语言塑造出了一个个鲜明的角色。玉墨的温婉,红菱的明艳,豆蔻的灵动,书娟的单纯,主要演员的表演都让人过目不忘。“玉墨这个角色目前有王家鑫、王雪柔两个版本,两个人都是中国舞蹈界的新生代顶尖选手,王家鑫脚下功夫和腿部线性非常好,王雪柔的情感表达更加浓烈,肢体语言利落有力量。两个‘玉墨’的表演都很有嚼头。”魏思佳说。

  作为总编导,魏思佳为打造角色的鲜明度费尽心思。“‘十三钗’的举手投足都有自己的专属动作,比如玉墨的坐立行一直会微微佝偻着身子,表达一种性格的安静沉稳和忍辱负重。”和电影一样,《金陵十三钗》最绕不过的一个意象就是旗袍。据了解“十三钗”有60多款旗袍,每件旗袍的颜色、款式甚至是搭配的耳环都根据角色特征和故事情节精心设计。不仅如此,在音乐和灯光设计上同样赋予了人物的专属性。“比如玉墨的出场都是小提琴陪伴,而豆蔻的出场音乐则结合了南京的白局特色。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演员‘是’这个角色,而不只是‘像’这个角色。”

  尽管这是一部表现女性力量的舞剧,但剧中依然有非常耀眼的男性角色。去年获得舞剧“荷花奖”的《朱自清》主演周晨此次在这部剧中担纲日本少佐。如何准确拿捏一个彬彬有礼的“文艺败类”,让他花费了很多时间揣摩。“比如向校长递交邀请函的三声问候。在完全没有台词的舞剧里,这几声的处理和肢体表现是我突破脸谱化塑造反派的关键点。”老兵戴教官由青年舞蹈家张傲月担纲,魏思佳对这个角色十分钟爱。“女性角色一多,就容易让舞台效果显得过于柔软,但戴教官的五次出场让全剧有了明显的‘核心力量’,直到最后他钻进坦克底下充当‘人肉炸弹’的壮举,像‘猴皮筋’一样平衡了全剧悲怆坚强的格调。在那场烽火岁月中,正是无数中国军人和逃难人群中的‘逆行者’,撑起了中国脊梁。”

  作为一部以真实历史作为基石的舞剧,《金陵十三钗》的出发点就是让历史不被忘记。舞台布景的核心设计是“108块写着遇难者名字的城砖”,这既是南京城的地理意象,又是国人心理崩塌和重新构建的心理意象,而“十三钗”就像镌刻在城砖上千千万万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都不应该被忘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汪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