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首次!“南京造”仪器在空间站成功获取航天员皮肤三维图像
2023/03/02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获悉,近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使用双光子显微镜,成功获取航天员皮肤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三维图像。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首次,而这款自研仪器来自坐落于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的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

  据项目团队成员介绍,去年11月12日,双光子显微镜搭乘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运抵中国空间站,成为世界上第一台进入太空的双光子显微镜,近日,航天员乘组完成了双光子显微镜的安装、调试和首次成像测试,成功获取了在轨状态下脸部和前臂皮肤的在体双光子显微图像。成像结果显示,皮肤的角质层、颗粒层、棘层、基底细胞层、真皮浅层等三维结构清晰可辨,表明双光子显微镜工作状态良好,在轨验证实验取得成功。

  图为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由研发团队提供)

  “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是体现我国高端精密光学仪器制造水平的重要成果。”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院士表示,本次任务创造了多项第一:世界上首次实现双光子显微镜在轨正常运行;国内首次实现飞秒激光器在轨正常运行;国际上首次通过皮肤观测到航天员在轨机体细胞结构和代谢成分相关信息等。这些不仅为航天医学领域从细胞分子水平开展航天员在轨健康监测研究提供了新工具和新方法,也为未来利用中国空间站平台开展脑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

  图为神十五乘组航天员皮肤的双光子显微成像结果(由研发团队提供)

  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是基于双光子吸收及荧光激发的一种非线性光学成像技术,具有高分辨率、强三维层析能力、大成像深度、在体无创无标记的特点,并且可以特异性激发胶原纤维的二次谐波信号,特别适合对活体生物组织进行结构和功能的在体无创显微成像。由于传统的双光子显微镜整机系统庞大,不能满足在轨实验仪器设备对可靠性、体积、重量、抗冲击和振动性能等的苛刻要求,此前国际上还未能实现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在空间站上的在轨运行与应用。

  2017年,程和平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突破双光子显微镜微型化的多项核心技术,研制成功探头仅重2.2克的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为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的开发奠定了基础。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与多个单位一起,于2019年组建了中国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项目团队。此后,项目组在多方支持协助下,通过自主研发多项关键技术,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历时近三年,最终于2022年9月研制成功空间站双光子显微镜。

  通讯员 王彤 钱钰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雯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