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 | 您好,亚夫!带我们走出科技兴农新路径
2023/03/04 08: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种花家,即“中华家”的谐音。春和景明,万物生发,一年一度的“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此时此刻,种花家的8500万江苏儿女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策划推出《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系列报道,将视角对准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内的优秀江苏儿女,这些“江江”“苏苏”们初心如矩、锐意进取,他们的奋斗之路与追梦之旅,也必将激励着更多“江江”“苏苏”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赵老,您看咱们今年有机水稻的育秧基质干湿度蛮好。”任广明笑着说。

  “它的配比分别是多少?”赵亚夫问道。

  “有机醋糟50%,稻壳炭10%,剩下就是细土30%和水10%。”任广明回答。

  “这样既可以不施肥又可以有效保证土壤的肥力。”赵亚夫点了点头说。

  眼下正是有机水稻育秧的准备阶段,俗话说“秧好一半谷”,育秧基质直接决定了有机水稻的生命力。3月1日下午,“时代楷模”、党的二十大代表赵亚夫来到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准备查看一下今年有机水稻的育秧基质情况如何,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记录了上述这一幕。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是赵老非常要好的农民朋友。“我从2月中旬就开始忙起来了,今年准备3月10日育秧。”任广明告诉记者,今年的育秧时间要比去年提前一个星期左右,这是赵老给他们支的招。

  “提早育秧,提早插秧,就可以提早收割,提早种植再生水稻。”赵老凭借二十年种植有机水稻的经验,今年尝试带领合作社农民在江苏最早育秧。“这样不需要增加多少用工用本,收完有机早稻还可以收有机再生稻,每亩产量可达1000斤左右,有效提高了粮食产量。”赵老说道。

  看完育秧基质没什么问题,任广明又陪着赵老到田里走了走。任广明满怀信心地说:“有赵老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干劲十足。现在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也越来越有底气了。”

  如今,在赵老的带领下,戴庄村恢复了很多传统农业遵循自然规律的做法,特别重视培育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种植、养殖技术,修复、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系统;同时采用对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先进生产力手段,传承与创新结合,形成了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赵老表示:“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藏粮于地,把粮食安全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走出一条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新途径。”

  机器的轰鸣声、农民的欢笑声、一下又一下的铲土声……戴庄村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好一派繁忙的景象。这里的一切都在向人们诉说:“春天来啦!”

  策划 潘青松 杜雪艳

  采写 吕鑫

  视频 王瑞枫

  包装 陶蓉 王子杰 朱丹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