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 | 奔跑吧,“90后”湿地候鸟守护人
2023/03/06 08:4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种花家,即“中华家”的谐音。春和景明,万物生发,一年一度的“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此时此刻,种花家的8500万江苏儿女正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策划推出《种花家的“江江”和“苏苏”们》系列报道,将视角对准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内的优秀江苏儿女,这些“江江”“苏苏”们初心如炬、锐意进取,他们的奋斗之路与追梦之旅,也必将激励着更多“江江”“苏苏”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如果有时光机,盐城黄海湿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泽群希望可以回到2019年7月5日的下午,再一次感受“日夜奔波终结果”的激动刹那。

  那一天,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话筒里传来宣布结果的那一刻,位于几千公里外的盐城该项目正式成为我国第54处世界遗产、江苏首项世界自然遗产,并且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虽然一波三折,但一切都值得。”闫泽群所说的“一波三折”背后是一条路,一条申遗团队用5年走完其他国家15至20年才能走完的路。

  图:湿地保护区里的麋鹿

  “理工男”化身鸟类保护者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盐城先后建立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后,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涉禽保护区网络、国际重要湿地3个国际公约组织,成为中国最大的滨海湿地类型保护区。

  2016年12月,盐城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开启申遗工作。也正是这一年,闫泽群毕业了。

  图:闫泽群

  他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这位“90后”自我介绍为鸟类守护者,但他本硕攻读的专业却是工程热物理,是妥妥的一枚“理工男”。

  “虽然专业细分上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其核心有共通性,本质上都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闫泽群表示,读书期间自己了解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制定了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温度的升高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当时我学的工程热物理更多的是关注节能减排,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了解到生态保护综合治理的系统工程。”

  毕业后的闫泽群选择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

  2017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将中国渤海-黄海海岸带(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申遗,刚刚起步。

  2017年3月,经过国内专家团队综合科考以及国际专家现场评估,认定盐城珍禽保护区射阳河口以南至东台条子泥区域具有突出的价值和独立的完整性,从此启动申报文本编制。

  “过去中国申报的自然遗产大多位于我国的中西部地区,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申报对于我国也是首例。”闫泽群表示除了繁冗量大的材料需准备,申遗工作还面临着学界内对盐城滨海湿地边界及价值的认定不统一的情况。“在进行综合科考的时候,国内就有两派声音争执。有些专家认为,鸟类的飞行无法控制,行动边界就无法划分和确认。学术争议甚至持续到2018年,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已经签收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正式申报文本。”

  图: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年4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盐城黄海湿地项目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申报范围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射阳河以南区域,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等地区。

  一切到这似乎尘埃落定,但谁也没有料到,对于此次申遗,还有一道“国际难关”需要“涉险”。

  不到一周打动62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

  尽管盐城湿地具有诸多优势和独特性,但在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阶段,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针对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给予推迟列入的咨询建议。申遗评估结论分为四档:建议列入、补充材料、推迟列入、建议不列入。“当时很多人都出乎意料。一般来说,第三档评估意见就意味着盐城至少在短期内无法成功申报了。”闫泽群说。

  在不利形势下,闫泽群所在的盐城申遗团队联合专家学者一起经过努力,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获得了众多的支持,发动了国际候鸟和湿地保护领域的62个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签署联名倡议并发送至世界遗产大会理事国代表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等机构。

  图:2019年7月5日,阿塞拜疆巴库,世界遗产大会现场。

  “对于所有的生态保护者来说,大家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就是能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这是我们中国的发展智慧和发展哲学。”闫泽群认为此次多方的联合声援支持不仅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是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体现。最终,新的修正案得到世界遗产组织18个委员国的国家签字支持,无一反对票。

  2019年6月30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阿塞拜疆巴库开幕。7月5日,盐城这座充满自然力量的城市多了一张“世遗名片”。

  图:盐城申遗代表会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现场

  讲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如今,湿地保护区栖息着680种脊椎动物,包括400多种鸟类、200多种鱼类和多种两栖动物、爬行动物。生命在这里生生不息、自由绽放。闫泽群则希望将时间线能拉得再长一点,远一点。“后申遗时代,盐城建立了政产学研保护管理一体的体系,在保护的同时做好可持续发展的文章。”

  图:闫泽群(左三)与黄海湿地研究院同事

  2023年,闫泽群和团队心里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举办好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闫泽群希望依托全球滨海论坛,以生态破题、经济立脚,共建一个全球国际合作平台,践行“两山”理念。“一期申遗已是历史,接下来我们将向国际社会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活力,继续讲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图:湿地保护区内

  策划 潘青松 杜雪艳

  采写 林惠虹

  视频 王瑞枫

  包装 陶蓉 王子杰 朱丹清

  图源:世界遗产中心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