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智库专家看两会|切实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2023/03/06 10:52  新华报业网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江苏如何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记者就此采访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

  记者:“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江苏的底气从何而来?

  成长春:底气来源于稳固的基本盘,制造业是江苏经济基本盘的底座;底气来源于高水平科技创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江苏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底气来源于江苏人敢闯敢创的精神气质。去年以来,江苏采取一揽子举措,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等,对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发挥着积极作用,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发挥重要“压舱石”作用。

  记者:经济大省江苏切实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关键要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成长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要严守耕地红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方面,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新征程上如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让“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

  成长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