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从零基础到顺利上岗,“全流程”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平台找路子
2023/03/06 15: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用担心,咱们从零开始,包教包会,而且全免费。”3月6日一早,在宿迁市宿豫区的退役军人公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刚从部队退役回家的张浩选择了一份企业中控员的岗位。之后的2个多月里,他将接受回到地方后的适应性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直到最后和企业签约,顺利上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宿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磊介绍,一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平台、找路子,确保退役军人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自2021年补贴性教育培训改革以来,宿豫区形成了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其中,依托当地3家培训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自主就业(择业)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任务,涉及适应性培训、个性化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4类项目、9个专业,基本能满足现阶段退役士兵多样化培训需求。

  通过一系列专业化、一站式、全流程的技能和岗位培训,让每一个退役军人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在新岗位上得心应手。“很多老兵走出部队后会短暂迷茫,对将来的就业方向没有把握。”如今在宿豫区新庄镇一家智慧农业科技公司京东农业科技园工作的张宝宝告诉记者,2022年,他从部队返乡后,就曾陷入过这样的困境中。当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与他取得联系,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他订制了一份职业规划:建议先参加中餐烹饪或者汽车驾驶与维修项目的培训,结业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再通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现场发“offer”。

  就这样,李思成和其他9名退役军人经过2个月的培训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没想到还挺吃香,当时在专场招聘会上险些挑花眼。”李思成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仅每个月有6000元的工资,更因为有过部队经历,锻炼出的拼搏和韧性等品质非常受企业重视,为他争取了许多学习深造的机会,事业正蒸蒸日上。

  此外,作为激情澎湃的创业之城,很多返乡的退役军人对自主创业的热情很高。因此,在宿豫区的各类教育培训中,创业类的培训课程也一直很受欢迎。“不仅请了全国各地的大咖、学者给我们进行理论指导,还带着大家进园区、进基地、进企业,开展各类创业沙龙活动。”宿迁迎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海介绍,他于8年前退役,起初靠自己摸索,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直到后来,报名参加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通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创业政策的讲解,深切感受到家乡的经济发展变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萌发了创业的想法。

  当时,宿豫区正以高新区为试点,依托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众创空间”,落实房租减免、税收优惠、贴息贷款等扶持政策。乘着这个机会,张海等7名退役军人进驻并成功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30余人,并多次在各类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大奖。

  “目前正在继续收集退役军人的培训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多好的岗位。”宿豫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与就业创业科科长张雷杨介绍,今年,宿豫区在“各类理论培训+企业直聘”的基础上,还将更进一步,为每一位报名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提供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实现“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发展需求,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为宿豫建设乡村全域振兴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