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戏曲进校园丨经典再现舞台,京剧《骆驼祥子》跨时空对话青年学子
2023/03/08 19: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意盎然,不如赏戏。3月7日晚,经典京剧《骆驼祥子》走进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百名师生齐聚图书馆报告厅,共同欣赏这部由经典著作改编而成的剧目。人物命运大起大落、故事情节引人共情,现场数百名师生直言“深受震撼”。

  台下的多数师生都熟悉老舍的著名小说《骆驼祥子》,京剧《骆驼祥子》正是由其改编创作而成。上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的北平,人力车夫祥子是一位勤劳善良的普通劳动者,他苦熬苦攒,只为求得一辆自己的车。丢车攒钱,钱又被敲诈走;遇见虎妞,虎妞又不幸难产而死……祥子曾相信,只有车是真的、只有钱是真的、只有家是真的,这位朴实劳动者的理想在动荡的年代一次次被击垮,最终他“空余躯壳人海飘”,一无所有地沦落在北平的风雪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场,祥子拉着新买的车,动作欢快,脸上写满了幸福和力量。结尾祥子同样是孤身一人在拉车,但这次他拉的是一辆破旧的车,步伐沉重,眼神迷茫,全然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这个首尾呼应带给我的冲击力比原著还要大,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那个年代底层人民的命运沉浮坎坷。”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吴双在观剧后表示。

  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吴双

  剧中人物间的关系与情感变化,是本剧的又一大看点,也是对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北平社会各阶层生活的真实写照。虎妞的敢爱敢恨、福子的命不由己、刘四爷的唯钱是图——个性鲜明的人物,控诉了旧社会底层人民被压榨的惨状,展现了那时“草根”人民奋斗挣扎却无法摆脱贫困和压迫的生活写照。走向末路、只相信“死是真的”的祥子,是彼时万千悲剧百姓的真实缩影。航空材料精密成形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朱凯文感触很深,“演的是小人物,讲得其实是‘大故事’。我们熟悉的人物通过京剧这一传统戏剧形式‘立’在了舞台之上,老师们的表演非常有张力,让我们产生了强烈共情。”

  航空材料精密成形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朱凯文

  “祥子勤劳善良有骨气,他的命运是时代造成的,他即使有梦想也无法实现,最终无奈自甘堕落。如果祥子活在今天,他一定会通过努力迎来自己的曙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大二学生俞志远观剧后很是感慨。台下的学生们都是“00后”,多数同学在京剧《骆驼祥子》开演前还没有想到,这部现代京剧最初由江苏省京剧院在1998年创排,比同学们年龄还要大。当年,这部剧由一级演员、导演陈霖苍,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主演,曾获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时隔24年,这一经典剧目被传承复排,原版祥子的扮演者陈霖苍担任导演,优秀青年演员黄金朝饰演新一代祥子,黄孝慈徒弟、国家一级演员高飞饰演新一代虎妞。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大二学生俞志远

  “1998年排这部戏的时候,我当时也在剧里饰演了一个角色,我就看着我的师傅黄孝慈老师是怎么一点一点把虎妞这个形象塑造起来的。传承本身就是这部戏的一大亮点,20多年后复排,我又看了我师傅当年的录像,回忆当初排练的点滴细节。”高飞在采访中表示,接过接力棒,希望能够通过新一代的努力,让好戏更好。据悉,传承版《骆驼祥子》演员团队多为“90后”,年轻京剧人怎样更懂年轻人?“90后”演员黄金朝说,“本来这部小说大家都比较熟悉,放到舞台上用戏剧来呈现,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流量。这部戏是现代戏,相比于京剧的程式化,现代戏更生活化,年轻人会更喜欢。”

  京剧《骆驼祥子》祥子饰演者、优秀青年演员 黄金朝

  传统戏剧离青年学子究竟有多远?在演出正式开始前的导赏环节中,黄金朝为同学们示范了剧中祥子的标志性动作:用白毛巾拍打腿、臂——甩一下——搭在脖子上,3位同学上台模仿,并加以自己的诠释,台下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我们平时在课堂上会接触到剪纸、古筝等传统文化,今天看完《骆驼祥子》,让我get到了京剧很有意思。我准备将这部剧‘安利’给我的同学们,让大家一起来感受戏曲的魅力。”数字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马雨萌表示,每年戏曲进校园都会带给大家惊喜,让大家在校园里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传统戏曲。

  演出前导赏环节

  数字艺术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马雨萌

  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田佳怡

  “现在我们能够接触到戏曲、接触到传统文化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抖音、B站、微信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次接触新的文化,都让我感觉自己原来只了解中华文化的冰山一角。”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田佳怡表示,作为“00后”,自己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新媒体、校园活动、社交媒体等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的光和热。戏曲进校园活动本身,也是给青年学子一次精神滋养。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伟每年都很期待戏曲进校园活动,“传统戏曲本身既承载了传统文化,也承载了人文精神,本次《骆驼祥子》走进同学们中,通过对主人公悲剧人生的共情,同学们自身对社会、对自我价值的认识也会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对同学们而言是一堂很好的德育美育课。”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伟

  京剧《骆驼祥子》虎妞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 高飞

  年轻人开始更关注戏曲、关注传统文化,对当代艺术工作者来讲也是一个机遇。每一场进校园,同学们不仅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在剧场流连忘返,都让高飞印象很深刻,“想让年轻观众主动来看我们京剧,我觉得嫁接桥梁很重要。首先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戏曲,让他们通过国风音乐、传统服装、国风乐器等,慢慢对传统艺术有所了解,从而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为了听到某一个唱段、看到某个人,他们就会走进剧场,看一看这个戏。怎么搭好这个‘桥’,把他们带到剧场来,也是我们这一代演员需要做的事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赵亚玲/摄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