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代表委员说 | 张晓伟: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03/08 21:45  新华报业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法治保障至关重要。

  “我们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四个走在前列”的重大任务,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践行者,争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进司法行政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三个现代化’,让法治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表示。

  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上积极作为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坚持以法治保障推进科技强省战略实施,修订了《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

  张晓伟代表介绍,江苏省司法厅将围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执法监督,开展专项执法案卷评查。对接服务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紧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全链条,加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专业化、一体化法律服务。特别是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加强企业经营“法治体检”,建设并用好知识产权仲裁专业平台,及时处置化解发明专利、技术服务、特许经营等知识产权纠纷,更好维护各类创新型企业合法权益。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积极作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江苏省司法厅积极参与推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法治高水平服务保障“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政策措施。加强新兴领域、重点领域前瞻性、创制性立法,深化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推行涉企行政合规指导,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以包容审慎监管推动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聚力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深化“法企同行”活动,深入开展法治民企建设行动,创新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等服务,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更多“法治红利”,全力推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我们积极探索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张晓伟代表介绍,事前环节,制定行政风险点提示清单,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判断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主要风险点;事中环节,探索建立行政处罚告知承诺制度,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提供专家咨询和论证;事后环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改正违法行为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避免再次违规经营,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积极作为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省司法厅推动出台江苏首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全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今年,我们将把贯彻实施《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作为切入点,推动完善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张晓伟代表介绍,将坚持把促进产业振兴与保障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出台《江苏省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条例》,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特别是加强农民合法权益维护,持续开展“情暖民工”行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法治农村行”等主题普法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在推进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积极作为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按照“均衡性、可及性”要求,江苏创新打造“一站式”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与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等平台对接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将持续推出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加强“一老一幼”等特殊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兜底保障,办好“新增建设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和“在400个乡镇街道推行远程公证服务”两件省政府民生实事,以法治方式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张晓伟代表介绍,适应群众参与法治、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将以推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主抓手,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优化完善基层“援法议事”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我们将深入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项行动,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张晓伟代表介绍,专项行动主要涵盖五个方面,一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力保障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二是打造“苏解纷”升级版,完善一站式解纷机制;三是开展“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活动,推动纠纷预警排查网络全覆盖;四是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纪念活动,打造非诉服务新品牌;五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人民调解队伍履职尽职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