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再造米是否为“真大米”,食用对健康有危害吗?
2023/03/13 14:57  新华报业网  

  超市售卖的自热米饭是否是天然的“真大米”?市场上流行的“再造米”“人造米”“彩色大米”,商家宣传此类再造米低脂免煮、健康营养、饱腹抗饿,听起来令人十分心动。但是有很多人存在疑惑,再造米是否具备天然大米口感,食用后会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在选购再造米时消费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江苏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贮藏加工创新团队——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丁俭博士为消费者解惑。

  再造米是否为“真大米”?

  再造米也叫复合营养米、重组米或人造米。再造米并非是天然的“真大米”,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通过添加适当的淀粉、乳化剂、营养强化剂等辅料,利用螺杆挤压机混合、糊化、造粒、干燥等过程制成形状与天然大米相似的人造大米。从外观、口感、微观结构和营养成分方面考量,再造米与天然大米之间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第一,与天然大米相比再造米外观上更光滑,色彩多样;第二,再造米口感上没有天然大米那么Q弹,整体口感一般,但适量添加单甘油脂肪酸酯或魔芋粉的再造米会较好改善米饭的Q弹性;第三,再造米的内部淀粉结构更加均匀细致,而天然米未经挤压膨化过程淀粉结构相对粗糙;第四,再造米在大米原有成分的基础上添加谷物、薯类、蔬菜等辅料,营养相比天然大米更加全面丰富,但再造米挤压重组过程中会损失一部分B族维生素。此外,再造米在挤压加工过程中淀粉已经发生熟化,米饭不易老化,比普通米饭更易被消化吸收。

  再造米是否安全?

  很多人有疑惑,再造米是不是工厂利用的碎米以及变质的大米来加工的再造米?再造米的食品安全性如何?目前我国暂未关于再造米生产的国家标准,只有一些地方、企业标准。再造米的安全性首先从原料组成上看主要原料仍是大米,部分厂家会以碎米为原料,配料中的辅料及食品添加剂都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允许的。从加工工艺上看,目前再造米的挤压加工工艺成熟,严格控制生产过程其安全隐患风险较低。因此,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自热米饭、自热粥等,在保质期内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但使用挤压重组技术生产的自热米饭,部分淀粉被降解,其会比普通米饭含有更多的双糖和寡糖,这样的米饭更容易消化吸收,不太适合高血糖人群食用。

  如何区分天然大米和再造米以及购买时应注意哪些?

  首先,我们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买,只要是市面上正常渠道销售、经过合格检验的再造米,都可以放心食用。购买再造米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看外观。从稻米的外形上看,天然稻米的形状是一头圆一头尖,再造米两头圆这也可以看出再造米是经过机器加工塑形出来的。其次观察大米的颜色,再造米多为比较透明的纯白色,而天然大米透明度不高。

  (2)闻气味。天然稻米会带有淡淡的米香,再造米的米香比较淡几乎没有。

  (3)看裂纹。天然真大米属于完整的个体,经碾磨、抛光后会出现少量的裂纹属于正常现象,而再造米如果后期干燥工艺不合适会出现大量的裂纹。

  (4)尝口感。天然大米蒸煮的米饭在口感上不渣不碎,吃上去很有嚼劲,而且还有一种淡淡的米香味。再造米虽然可通过科学的原料配比,煮出的米饭也能做到软糯Q弹不粘牙,但相对口感上还是有细微差异。

  综上,大多数再造米需要依靠食品添加剂来强化其稳定性、营养性和耐蒸煮性,在规定安全范围内食用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但不建议经常食用,要根据实际情况恰当选择。另外,再造米是一种新型主食食品的加工方式,迎合了当代消费者对快节奏生活和品质追求越来越高的需求,相信再造米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