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里的山药“真横”,竟能躺着长!
2023/03/13 15: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苏北试验站深入田间地头,用心解决农民急难的科技难题,为苏北山药产业振兴注入“助推剂”。

  山药是一味药食两用中药,广受消费者喜爱。3月9日,记者在江苏省灌云县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苏北综合试验站看到,在江苏省农科院科研人员指导下,农户用定向开槽机在田里挖出一米多长的沟槽,并放入塑料定向槽,然后把山药种放入槽中——山药就会随着模具形状生长。原本山药“竖”着长,现在“横”着长。

  “这是浅生槽定向栽培技术,目前已经在江苏、江西、广西等地落地应用。”国家山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李明军介绍,该技术相比传统山药栽培技术省工省时,采收方便,能有效解决农民收山药难的问题,广受广大农民好评。技术人员将栽培技术免费推广给灌云县当地农民,提高山药产率、降低农民劳动强度,目前推广种植达到100亩以上。

  “山药浑身是宝。有些山药含脱氢表雄酮,也就是‘青春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还有些山药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等。”李明军说,经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山药团队的专家与国家山药创新联盟的科技工作人员研究比对,该技术产出的山药不仅高产高效,品质也有所提升。

  为什么要“横”着种山药?“传统种植模式中,山药的块茎可到达地下一米多深,收获时费事、劳动强度大。”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培通解释,加之许多地方由于扩种水稻,地下水位升高,山药块茎很容易泡水。即便是地下水位达到两米深,夏天暴雨时土壤也会塌陷,就是农民常说的“塌沟”,一旦“塌沟”就造成山药绝收,许多人由于绝收而放弃种植。如果山药横着长,倾斜10°-15°,栽种的深度就只有30厘米左右,既避免了水涝“塌沟”风险,机械操作也十分容易。

  张培通说,江苏多地传统山药栽培存在此类问题,以灌云县受害最为典型。数据显示,原本2万多亩的“南岗山药”现在仅剩零星一点。“我们希望通过推广浅生槽定向栽培技术,使灌云县山药主产区恢复发展生产。”张培通说。

  山药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种植,11月收获,一年生长一茬。“我们为当地农民提供‘品种-种苗-操作技术’一站式服务。”张培通介绍,山药从土壤中生长变为在地面上生长,需要适应温湿度变化大的问题,耐高温、耐涝的品种才能生存下去。由于山药在耕作层生长,线虫等病害滋长比较快,每隔两年就要换一次种。山药生长期间,还要定期做好田间灌排沟系疏通,防止雨涝积水。此外,山药也要具有一定的功效成分,否则和红薯没有区别。“省农科院培育的‘苏蓣10号’‘苏蓣12号’就满足了这些要求。”

  “看到其他大队去年种的淮山药长势好、口感嫩,还卖了好价钱,今年我也种了6亩山药!”连云港市灌云县岗东村九组组长潘志安在山药田里干劲十足。“高产高效”是山药的优点。据统计,一亩山药的成本价为5000-6000元,每亩产量可达4000-5000斤,淮山药的市场价为3元/斤,一亩一般可净赚约六七千元。“山药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市场需求很大,如果能规模化发展,对打造新土特产产业十分有利!”张培通说。

  “我们承担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试验站的任务内容,去年在全省的5个示范县10个示范点推广了山药新品种、新技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苏北综合试验站站长殷剑美研究员表示,根据示范效果来看,山药的商品率超过了80%,优质薯率也超过了60%,示范效果非常出色。未来,试验站将继续推广新型山药栽培技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山药“横”着长出大产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视频 周天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