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从“一通电话换号牌”看基层治理
2023/03/13 17:08  新华报业网  

  北京昌平龙泽苑的154个单元最近换上了美观大气的号牌,这让外卖小哥张惠鹏十分自豪——去年8月,正是张惠鹏给12345打了一通电话,反映“社区太大,楼号不清,送餐时找起来太费劲”,让老小区逐步装上新号牌。此事冲上网络热搜,网友纷纷为之点赞。

  换号牌一事,以小见大,让人们真切感受到相关部门“接诉即办”的执行能力,以及推进基层治理的决心。首先可以从中看到,只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会赢得群众更多信任。其次,要充分尊重并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珍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形成群众与政府的良性互动。这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需要充分发掘群众智慧,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社会治理体系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提升公众参与的质效,促进基层治理持续向好。

  为政之本,在于为民;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不仅要把其镌刻在心中、成为最高价值取向,同时要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解决老百姓遇到的问题。不仅要听民声、察民情、重民意,还要保民利、解民忧,以此赢得民心、凝聚民力,进而获得群众真心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基层治理成效,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感受到。从“外卖小哥一通电话154个单元换号牌”这则案例可以体会到,当群众建言献策得到及时而有效的回应,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就会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效果将会更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进一步提升。(胡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