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争分夺秒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1-2月江苏交通建设投资约250亿元
2023/03/13 22:26  新华报业网  

  人勤春早,实干为先。紧紧围绕2002亿元年度投资目标,江苏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抢开局、抓工期、提进度。今年1-2月,江苏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250亿元,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综合运输指标同时稳步回升。

  过江通道建设稳步推进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接苏州、南通、泰州,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

  经过连续2个月大干,日前,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主塔最后一根桩基顺利灌注,大桥46根桩基施工历时4个月提前完成。

  “北航道桥北主塔总高217米,主塔基础为钻孔桩群桩基础,共设46根桩基,单桩直径2.5米,桩长114米。”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经理张晖介绍,项目部优化施工工艺,成功解决了桩基钻进效率低下、成孔垂直度难以控制等问题,保证了施工质量,提高了施工进度。

  “再一次创造毫米精度,拼装完成!”3月10日,随着最后一块钢壳在张靖皋长江大桥A5标锚碇沉井施工现场起吊,精准定位,标志着国内公路桥梁最大沉井钢壳拼装顺利完成。

  该沉井钢壳由36个井孔、79个钢壳节段组成,从高处俯瞰,如巨大的钢铁“华夫饼”稳稳坐落在坚实大地。

  “紧盯前沿技术,围绕大型陆域沉井施工,我们只争朝夕,大胆创新,这一次节点的顺利完成让我们对工程进度充满信心。”中交一公局副总经济师、张靖皋大桥项目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胡风明告诉记者,大桥北航道桥北锚锭施工,包括锚碇沉井基础、支承桩、锚碇锚体3大部分。“其中沉井首节钢壳为矩形布置,长75.4米,宽70.4米,高8米,总重约2978吨,总面积约为5308平方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大小。”

  “经过前2个月的努力,3月1日,龙潭长江大桥先导索顺利过江,大桥上部结构猫道施工正式展开;3月10日,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完成全桥主缆338根索股架设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11天。”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江苏在建9座过江通道都在稳步推进中。

  铁路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争分夺秒、抢抓时机,开春后,紧盯“保开通”目标任务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3月9日,随着最后一列载有948.5吨长钢轨的长轨列车从铁路芜湖北焊轨基地缓缓启动,驶向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铺轨基地,标志着该铁路建设所需的7.3万吨长钢轨供轨工作全部完成。

  “这也意味着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接近尾声。”江苏省铁路办工作人员说,目前,沿线站房建设同步加快,向8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冲刺。

  3月10日,在南京市秦淮区银龙路附近的秦淮河特大桥29号墩施工现场,随着旋挖钻机缓缓启动,标志着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首根桩基顺利开钻,该项目进入线下主体工程实质性施工阶段。

  “宁芜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对南京城区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将彻底消除该区段内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城市分割、噪音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中铁上海局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沿线地区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增强路网灵活性。

  3月13日,在长江北岸的北沿江高铁沪宁段站前3标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北沿江上行联络线特大桥墩桩基作业。“春节后,我们立刻复工,目前,太仓特大桥、太仓工区走行线特大桥路基段施工也在同步施工。”中铁二十四局北沿江3标项目副总工程师王晨介绍,照此进度,一季度的生产任务能够按时完成。

  目前,江苏铁路在建规模超过1000公里,今年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超500亿元,在建通苏嘉甬、宁淮城际铁路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综合运输指标稳步回升

  3月11日,一列满载着出口俄罗斯工程机械的徐工专列从铜山站驶出,班列3月12日从徐州北编组发车,经满洲里口岸发往俄罗斯沃罗滕斯克站点。

  “一直以来,徐州班列强化保障徐州本地重点物资发运,这是徐州今年起第9列徐工班列,占总出口发运量的37%。此列班列单列货值约4200万元。”江苏省班列公司工作人员说。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统计,今年1-2月,江苏中欧(亚)班列开行366列,同比增长11.3%。其中,去程开行180列;回程开行186列,实现双向均衡。

  自徐州南下,京杭大运河一派繁忙,处处生机盎然。装运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在河面上往返穿梭。

  “苏北运河是整个京杭运河中航运功能最强、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航运效益发挥最为显著的区段。”宿迁航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东光介绍,1-2月,仅宿迁段皂河、宿迁、刘老涧和泗阳“四闸”累计船舶通过量达1.34亿吨,货物通过量0.92亿吨,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

  3月13日,沪宁高速上,来来往往的货车川流不息。“当前,全省高速公路保持畅通,货车数量不断增加。”江苏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月份,江苏高速公路出口日均货车流量为44.22万辆次,同比增长约35%。”

  交通运输经济恢复态势,折射出发展的强劲活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今年1月以来,江苏综合运输指标稳步回升。国际航空运输方面,目前江苏共有南京禄口、苏南硕放、南通兴东、常州奔牛等4家机场执行国际(地区)航线,每周始发国际(地区)航班达93班,部分国际货运航线正在加快恢复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