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文艺院团“晒出”镇团之宝,这场“演艺推荐会”开启演出行业新气象
2023/03/14 21:41  交汇点新闻  

  阳春三月,全国演艺界迎来了一次大聚会。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投集团主办、江苏大剧院承办的第二届江苏演艺资源推介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6家剧院剧场、演艺经纪公司、文化机构的代表、20家省内剧团80余人齐聚一堂,展示各地的优秀文艺作品,共谋演艺事业的未来与发展。

  昆剧《瞿秋白》、京剧《骆驼祥子》、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锡剧《装台》、儿童剧《戏娃》、淮剧《小镇》、话剧《小西湖》、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太湖人家》、舞剧《歌唱祖国》……近年来,江苏本土文艺创作精品不断,亮点纷呈。推介会上,江苏各大文艺院团纷纷“晒出”各自的镇团之宝,题材丰富,包含了话剧、舞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了文艺苏军的创作实力和蓬勃生态。

  这一次,省昆重点推荐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三部作品,它们均是省昆在现代戏创作中持续探索、不断创新的精品之作,既秉持南昆风度的艺术风格,又在守正中创新,在有限的舞台创造了无限的表达空间。

  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先后打造了16部原创舞剧,该院重点推介舞剧《歌唱祖国》。“这部舞剧讲述了王莘老先生的一生传奇,在其个人经历背后,深藏的个体情感与群体情感同振共鸣,体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该院副院长王建亮说。

  江苏现有国有文艺院团111个,其中省属院团10个,市属院团42个。近年来,通过持续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不断推动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开创新局面,院团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当天,在全国荣获“文华大奖”的淮剧《小镇》、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国鼎魂》等精品力作也一一亮相推介会。

  作为江苏一家基层院团,涟水县淮剧团近年接连创作了农村现实题材“村官三部曲”《鸡村蛋事》《留守村长留守鹅》《村里来了花喜鹊》,被业内称为“涟水现象”。这一次,涟水县淮剧团团长翟永军亲自来到推介会,重点推荐了《村里来了花喜鹊》,该剧生动讲述了一位文化站副站长下乡扶贫的故事。“作为县级基层院团,能参加这样的推介会,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让淮剧能有机会走上更广阔的舞台。”翟永军说。

  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主打现代儿童剧品牌,先后创排了13部现实题材优秀儿童剧。此次推介会上,院长史国生收到了不少同行的“订单”,这让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疫情三年,演出受到了限制,但全国各地的观众还惦记着我们,今年纷纷邀请我们再去演出。我真切地感受到,演艺市场的春天来了!”

  这些年,江苏大剧院与经典文学作品频频擦出火花,让一部部经典文学作品在舞台上熠熠生辉。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表示,民族舞剧《红楼梦》、话剧《红高粱》这两部作品作为江苏大剧院的重磅制作,已获得业内和市场肯定,取得良好的反响。今年,民族舞剧《红楼梦》还将进行两轮全国巡演,目前很多场次已经售罄。

  疫情三年给演出市场造成巨大冲击,这次江苏演艺推介会的举行,演艺圈的新老朋友再度相聚,既是对过去三年演艺行业的总结和回望,也是对新阶段演艺发展的再谋划、再出发。

  “这是疫情之后,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演艺圈同行,心情很激动,大家太渴望能有这样一次交流机会了。”听完推荐会上各大院团的“带货”,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欣喜地表示,疫情尽管对演出行业造成冲击,但江苏文艺院团创作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拿出了一批优秀的剧目奉献给舞台,“剧目质量高、种类丰富,展现了江苏文艺创作勃勃生机,也令我们演艺人倍感振奋”。

  此前,上海大剧院曾经和江苏省昆剧院进行过深度合作,2019年,由上海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出品的昆剧《浮生六记》首演,这部昆剧从编剧、导演到主演,均是清一色的“年轻派”,让人印象深刻。2021年,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亮相上海大剧院舞台,四场演出全部售罄,现场气氛热烈。“今年演出市场已急速回暖,通常,春节后的两个月是演出淡季,但今年我们的档期基本都排满了,希望能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看到更多江苏出品的文艺精品。”张笑丁说。

  “希望通过江苏演艺资源推介会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到江苏演出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表示,“也期待通过这次推介会,与全国各地的剧院剧场、演出经纪公司建立起更紧密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更多人民群众欣赏到江苏文艺的魅力,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供图:江苏大剧院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