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起南京进入最佳赏樱期!“樱花之约”给你一场视觉盛宴
2023/03/15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天赏樱,成为南京人踏春必选动作。3月15日开始,南京迎来最佳赏樱期,时间约一周左右。

  樱花是蔷薇科李属樱亚属所有类群的统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樱亚属种质资源。目前,我国的樱花资源约有50种(含种下等级),野生种约40种。南京林业大学在每个省份选择了2至5个地区做跟踪调查,日前发布的《中国樱前线2023》中标注了全国59个代表性城市的最佳赏樱期。闻名南京的南林樱花大道,有60多年历史,每年春天都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

  记者了解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现为我国主要赏樱区,种植有初樱、早樱和晚樱等各类品种。初樱以钟花樱桃、樱桃、迎春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早樱以东京樱花、钟花樱桃、大叶早樱、山樱花、华中樱桃和尾叶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晚樱则以山樱花种系为主。以南京为例,植樱、赏樱的传统始于明代,城中几大主要赏樱区的樱花种植历史普遍比较悠久:玄武湖公园(樱洲)、鸡鸣寺周边的樱花种植可追溯至清代。南林大新庄校园内最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其栽种历史可追溯至1964年。

  “我们学校的樱花品种有20多个,其中野生种有11个。今天樱花呈现出最好的状态,持续时间大概在一个星期左右。”南林大樱花研究中心副主任伊贤贵说。除了南京林业大学,玄武湖公园樱洲、珍珠河畔樱花大道等地都具樱花观赏性。伊贤贵介绍,钟花樱桃、华中樱桃、山樱花、迎春樱桃、尾叶樱桃……这些在路边见过的樱花,都是优良的国产樱花种质资源。南京林业大学3月14日发布赏花公告,樱花开放期间,校园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诚邀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市民朋友来校观赏樱花,具体开放时间为3月15日—3月26日。

  伊贤贵介绍,“樱花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部分类群为重要的经济水果树种。”记者了解到,近日,浙江省林科院选育的香味樱花新品种——螺蛳粉味的樱花,颇受网友们关注。“樱花的香味带有淡淡的甜味,比较有代表性的叫椿寒樱,又称为香水樱,它的香味较为明显。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在识樱、赏樱的同时,更加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文/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