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让急救技能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2023/03/15 20:39  新华报业网  

  近日,全省首个“中小学校‘百千万’应急救护培训3年行动”在南京启动。南京市将利用3年时间,使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全部掌握基本救护知识和技能,并结合学校各学龄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发生心脏骤停,其中90%发生在医院外。尽管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重视普及急救知识,并在地铁站、学校等场所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但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人仍然不多,很多人面对突发状况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也导致了目前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足1%。

  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技能,从学生开始抓起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南京在全省开了一个好头。在传授急救技术的同时,学校还应增加急救意识的教育培养,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教学活动与课外实践,确保小学生了解安全教育和应急避险知识,初中生掌握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及救护技能,高中生掌握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自救互救的基本要领和方法,从容地应对突发事件。

  急救培训可能会占用老师的部分工作时间、学生的部分学习时间,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没有什么比生命健康和安全更为重要。将应急救护培训列为中小学“必修课”,不仅能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还能让他们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树立起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养成帮助他人、扶危济困的优秀品格。还可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们向家里的亲人、身边的朋友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急救知识,达到“1+N”的良性循环。

  (孟亚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