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出入境政策再放宽,江苏人纷纷走出国门做生意
2023/03/15 21:45  新华报业网  

  外交部领事司发布通知,3月15日起,出入境政策再放宽。这意味着旅游业的复苏、各国经济贸易往来的回暖。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江苏省内旅游业和外贸企业,了解他们的反应。

  迫不及待的出境游

  “3月以来发了5个港澳、泰国的出境旅游团,其他目的地基本是散拼。总体来看,机票价格较高,出境组团目前压力还是较大,预计航班增多之后热度会更高。”3月15日,无锡中旅信程旅游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邵满亮已在部署新的出境组团业务。谈到国际往来政策逐步放宽,他思考颇多:“其实2月以来,咨询出境游业务的游客非常多,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但考虑到目的地的接待能力以及整体旅游品质,我们还是非常谨慎,没有在2月份发团。有着急出游的游客,我们协助他们与其他旅行社对接组成散拼团出发了,但这样的团队质量不完全受我们把控。”

  目前,无锡中旅信程正抓紧重构目的地供应链,出境游人才架构也因疫情期间的“硬扛”得以保存较为完整。邵满亮提醒,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作为旅行社,希望游客理性乐观、细水长流,不要给市场造成很大的错觉。在这种复苏的关键时刻,旅行社更要坚持把品质做好,不要一味为了追求速度、效益而出现低价游或者品质差的产品,给旅游市场及行业复苏添乱。“当然,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让游客开开心心出游、平平安安回来。”

  相比较无锡中旅信程,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分公司的步伐更为大胆。2月15日,该公司组织的24人出境游团队作为连云港今年首个出境游团队离开连云港,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开启8天7晚的泰国之旅。公司总经理苏新沂说:“虽然已经三年没有开展出境游业务,但我们一直在为出境旅游业务重启和市场复苏准备着。这次接单后,我们根据团队的需要办理护照、准备材料、预订机票、规划路线,积极和泰国旅行社方面对接行程、住宿、路线等,全力保障团队顺利出行。”

  忙着“走出去”的外贸人

  “国际往来政策进一步放宽,我们走出国门更方便了。今年我们已经定下来要去国外参加两个展会,一个是美国达拉斯的办公用品展,还有一个是菲尼克斯的文具展。”新麦科技创始人王放告诉记者,“我们是做跨境电商的,今年以来我们整体的出口销量是正常的,我每天都要盯各种数据,分析可能会出现的爆品。因为直接面向C端客户,所以国外客户的很多诉求我们能第一时间知道,有利于我们快速迭代产品。例如,在帐篷这个类别上基本上我们每个月都会推出新品。”他说,因为疫情放开,今年以来,商展的产品卖得不错,办公类的产品也不错,因为国外的很多企业现在要求员工回到办公室办公,而不是居家办公。

  江苏三米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叶祥最近正在忙着收购一家海外企业。“我以前在美国一家银行工作,回国后2017年成立了这个公司。公司定位中高母婴垂类市场方向,是一家有新零售全产业链特性,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服务型贸易公司。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入驻国内各个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他说,“为什么还要收购海外企业?因为未来我们希望实现市场全球化,供应链全球化。成功收购这家企业后,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进军海外市场,拥有近2000个经销点,同时可以快速了解海外的相关法律法规。”

  南京诺辉服饰有限公司缝制车间内,一派忙碌场景。诺辉服饰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正加足马力拓市场、忙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每隔几天,就有装载公司产品的集装箱从港口漂洋过海,发往欧洲、北美等地。“这几年,国际竞争形势激烈,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去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超50%。”

  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在积极开展出境游业务的同时,一些问题不能忽视。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志勤分析,除了要看到出境游复苏的好态势,目的地供应链、出境游人才等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例如接待能力,国旅(江苏)出境游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员50多人,接待能力基本满足需求,但相比最高峰时150名出境游工作人员还有差距,一旦未来大批量游客出境,必然需要更多人才。“我们最近正在积极对接疫情期间暂时离开的导游,他们回归意愿大多比较强烈。公司同时还在抓紧准备校招工作,为出境游市场注入新活力。”

  记者从省贸促会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更加熟练、灵活运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自贸协定(FTA)优惠政策,稳外贸拓市场,春节过后,他们已经开启2023年度“一对一”的FTA辅导和调研工作。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存在客户下单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价格压低等情况。对此,省贸促会建议企业加大对亚太市场的研究,充分利用我国签署的FTA,拓展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市场。今年4月1日起,日本根据RCEP自贸协定的安排,将落实第三次关税削减,为江苏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到日本带来进一步利好。

  今年,境外展会大面积重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求更为迫切。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江苏将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聚焦江苏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和主销市场,将235个境内外线下展会列入《江苏省商务厅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重点支持企业参加81个市场需求大、运作成熟、成交效果好的境外货物贸易重点展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颜颖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