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赵亚夫和他的农民朋友们|全省最早,戴庄村开始水稻育秧了
2023/03/17 19:3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60年来,“时代楷模”赵亚夫兢兢业业探索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必答题,“把成绩写在大地上”。

  2023年,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继续把赵亚夫做志愿者的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作为年轻记者践行“四力”的联系点,讲述赵亚夫和他的农民朋友们的故事,书写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篇时代大文章。

  3月15日早上6点,天蒙蒙亮,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就搬着一大桶稻种进了育秧大棚。稻种颗粒饱满湿润,每粒都长出一根胡须般的细芽。进棚之前,它们已经在60℃热水里浸了10分钟杀菌杀虫,又在清水里泡了3天2夜。

  当天戴庄村水稻育秧,这个时间创了江苏水稻育秧最早的新纪录,比去年提前了一天,比普通水稻育秧早一个半月。

  任广明今年60周岁,身体结实,皮肤黝黑,跟着赵亚夫种有机水稻16年。老话说“秧好一半谷”,育秧的重担交给老任,足见赵亚夫对他的信任。赵亚夫告诉记者:“老任是全国一流的有机水稻种植专家。我80多岁干不动农活了,他就像我的手和脚。”

  早饭之后,十几位村民围着育秧机的传送带忙活起来。餐盘大的育秧盘有448个坑,育秧机先在坑里填一层营养土,然后在每个坑里压进三五粒稻种,再覆一层营养土,最后喷上水。老任介绍,营养土由醋糟、稻壳炭、细土和水调配而成,有肥力还能保湿。

  戴庄村种田已经16年没用过农药、化肥,因此育秧更加重要,需要像照顾婴儿一样细致。大棚里一垄垄的育秧田里铺了塑料薄膜,用来隔绝地里的细菌和害虫,育秧盘在薄膜上码得整整齐齐,上面铺一层防虫网,再盖上一层银色的反射膜。育秧的适宜温度在25℃到30℃之间,盖上反射膜白天防晒,夜里保暖。在这里被精心照料一个月后,秧苗就可以种到户外大田里。

  其他地方都要等5月收了小麦再种水稻,戴庄村为什么现在就开始育秧?老任解释道:“为了抢农时啊。一方面是全球气候变暖了,提前育秧可以使水稻抢在高温前抽穗、扬花,提高产量;另一方面越光双季稻像韭菜,第一季收割后什么都不用管,会自动再长一季,第二季早点生长可以躲一躲秋季低温。”他扳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普通水稻亩产1200斤,一斤卖两三块钱,越光双季稻两季亩产接近1000斤,一斤卖十多块钱,搞有机生态农业还省了农药、化肥钱,每亩效益大约6000元,比其他地方种麦稻两季合算。

  不光如此,越光双季稻田里还搞稻鸭共作,每亩地放5—8只鸭子除草。到了5月份,任广明还是2000多只鸭子的“鸭司令”,秋天每只有机鸭能卖100块钱,赵亚夫的这项技术又给村里带来一笔收入。

  站在育秧大棚里,任广明显得自信又自如。他管理的3个育秧大棚要育秧3批,秧苗可以种3000多亩地,供应戴庄村和周边9个村庄,把赵亚夫的致富技术和戴庄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亚夫精神”的核心关键词之一。戴庄村的2000多亩田地入股到合作社,统一种、管、收、销,打响了生物多样性农业的品牌。如今戴庄村人均年收入4万元,在镇江市处于前列。

  采访中,干活的村民透露,曾有人高薪聘请任广明到外地当技术指导,被他拒绝了。他说:“赵老80多岁了,每周还要来戴庄两三次,这么多年没拿农民一分钱,我们的技术都是他教的,做人可不能忘本。”

  “去年,合作社开除了一个承包200多亩地的大户,他偷偷使用除草剂,还不认罚。”赵亚夫对记者说,要共同富裕就要搞合作社,不能简单搞大户承包,如今在戴庄村试行承包土地最多不能超过100亩。

  赵亚夫坚持认为对资本野蛮进入戴庄村要严格控制。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合作社,一家一户种田搞不出大名堂。有了合作社,有规模有品牌,搞生物多样性农业可以多挣钱,农民土地入股每亩地一年能拿850元的分红,在合作社打工有工资,年底还能拿管理分红。这样一来,乡村基层组织有威信、有力量,小户人家也能致富,农村最大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15日当天,赵亚夫到溧水开中国草莓产业发展大会,16日上午他就钻进了戴庄村的育秧大棚,东看看西看看挺满意,跟任广明合计了一番,决定在育秧机旁再加一条传送带,这样5个人的活1个人就能干,给乡亲们育秧再省一把力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吕鑫 张洁茹/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