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民生粥|不负春光,向美好未来奋进
2023/03/19 11:25  交汇点新闻  

  春已至,花盛开。浏览这一周长三角主流媒体的版面与界面,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赏花的人群、复苏的商场、愈发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政策……再出发,我们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奋进。

  随着烟火气的重新升腾,三年疫情之后的首个“3·15”备受关注。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江苏城市蝉联“双第一”。报告结果显示,百分制下,2022年100个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1分,苏州以91.81分位居榜首,另两个入围前十名的江苏城市是南京和无锡,江苏入围城市数量占比位居全国第一。这也是江苏城市连续两年在总排名和前十名占比数上位列第一。

  消费复苏,势不可挡。《解放日报》在3月14日发布消息,2023年上海拟新开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达45家,面积超300万平方米,为近三年来最多的一年。这是因为一些原本准备在前两年完工开业的购物中心项目受疫情影响延迟到今年。从新开业购物中心的所在地看,上海的五个新城和居民家门口的“十五分钟生活圈”是它们的入驻新“热土”。据《浙江日报》报道,为复苏经济刺激消费,杭州市城管局近日推出新政,加大对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等经营活动的支持力度,外摆设置时间放宽至24小时,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超过22时。执法人员遵循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原则,对外摆轻微违法行为以宣传劝导、自主整改为主。

  消费者权益保障的一体化,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据《安徽日报》报道,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今年将推进消费争议快速响应先行和解激励机制,将苏浙沪皖四地消保委的投诉处理平台向更多的消费领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开放接入。

  保障消费者权益,畅通投诉渠道是关键。作为城市治理“总客服”、政府群众间的“连心桥”,12345热线也承担了很多消费领域投诉工单的受理,起到协调市场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结投诉事项的作用。

  3月15日,上海市12345热线开展“市场监管局局长接热线”活动,现场接办消费投诉。《解放日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通启用了“12315市场监管热线新平台”,新平台与“12345”形成“双号并行,一号转接”机制,助力消费者诉求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政务热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江苏将制定12345热线互联网受理登记标准,继续扩大民声接听员队伍,缩短事项办理时限,力争在10月完成江苏12345热线一体化平台主体,努力将更多党政部门连接在一起,整体性地为企业群众服务。

  刺激消费是为了拉动经济,强经济的根本在于稳就业。3月13日下午,“创响江苏”创业培训进校园专项活动高校专场正式启动,该活动主要面向江苏省内就读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针对性、梯次性、补贴性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每年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不少于30万人次,其中应届毕业生不少于15万人次。

  《解放日报》和《安徽日报》同在3月18日刊登了两地针对高校毕业生举办的就业促进行动。上海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上,1500余家用人单位进驻,现场招聘岗位超3.7万个,3.2万余名各大高校毕业生参加现场双选,投递简历超21.7万份,达成初步意向1.3万人次。2023年安徽省高校毕业生择业对接暨合肥市春季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吸引22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这些单位提供科研与信息技术业、先进制造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岗位1.2万个。此外,1300余家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重点产业链企业通过网络专区发布在线招聘岗位4万个。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