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太湖生态岛启动建设两年,如何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2023/03/20 17:47  新华报业网  

  三万六千顷太湖,烟波浩渺,以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组成的湖岛群,如明珠散落万顷碧水。到今年3月,“太湖生态岛”启动建设恰好已两年,作为太湖重要生态屏障、长三角核心区生态服务功能的支撑地,两年来,生态岛如何努力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太湖典范?生态岛正在探索一条怎样的绿色发展路径?怎样才能真正实现生态产品价值?

  “生态是‘易碎品’,它很脆弱”

  “生态是‘易碎品’,它很脆弱,去年团队上岛进行本底调查,观测到一百多只萤火虫,也没有公布发现地点,我们担心,游人一多萤火虫就死了。以生物多样性恢复行动为例,目前我们提出本土指征物种是萤火虫。如果岛上能有大量原生的萤火虫,就代表该区域原生植物得到很好恢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介绍,陈雯领衔编制了太湖生态岛规划,团队提出生物多样性恢复、水生态环境清洁、有机农法绿色种养、村镇碳中和等绿色发展目标。陈雯说,太湖生态岛受到的关注多,碰到的发展难题多,生态也更为脆弱。除了寻找萤火虫外,团队还将在沉积物中寻找水生植物的卵孢子,从而恢复岛上的百年前的原生植物群落,并计划建立原生植物种子库。

  太湖生态岛核心岛屿西山岛,是全国淡水湖泊中面积最大的岛屿,西山岛山林面积7.8万亩,占苏州市山林面积的四分之一,有“太湖绿肺”之称,生态本底超过80%,植物种类超过503种,动物种类超过238种。《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是苏州首次、江苏首例为太湖岛屿专门立法,施行两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已从制度设计转向全面实施。

  “截至目前,太湖生态岛开工建设17个项目,完成投资3.1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6.3%,获批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创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机制……”金庭镇党委书记包勤康说。“太湖生态岛”,为吴中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找到新突破口,也为推进生态敏感区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消夏湾生态修复项目,试点破解太湖面源污染难题”

  消夏湾三面环山,南临太湖,曾是太湖大闸蟹重要的养殖基地,2018年以来,随着太湖围网养殖全面退出历史,当地将蟹塘腾退整治成高标准农田,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黄强告诉记者,该生态修复项目为全省最美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共产生占补平衡指标2324亩,节余指标有偿调剂收益约9.3亿元。利用地方生态补偿机制,每年获得水稻田、湿地、林地等多方面生态补偿资金,生态岛年均获生态补偿资金3000余万元。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包勤康坦言,苏州市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极大推动了太湖生态岛公共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消夏湾缓冲区项目总投资3.2亿元,通过采用德国智能科技湿地技术,试点破解当前太湖最大的污染源——农村面源污染难以治理困局,金庭镇镇长王寅平向记者介绍,缓冲区以自然过滤处理的方法,每年削减流入太湖的总氮8.7吨、总磷0.87吨。在3.3公里长的消夏江边布置15.5公顷功能湿地,治理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面源污染。生态工程师冯桐说,项目一期投资8400万元,建设了“三道湿地”:雨污水截留湿地、强化型垂直流湿地、浅滩湿地。“三道湿地”将夹杂化肥农药的雨水净化,净化后出水又用于灌溉,给消夏江补充清洁水,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项目被全国水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列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典型案例,获评全省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

  在太湖生态岛居山湾碳汇林片区,负责人马君告诉记者,碳汇林林地面积约200亩,目前已种植水杉、青枫等各类树木150亩,共计6300余株,2022年5月,全省首个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落户在岛上,开启替代性修复新尝试,一家企业在这里因环境损害修复种下了117棵树木。金庭镇与江苏省渔管会联合打造了居山湾增殖放流生态项目。今年以来,已有十几万尾鱼种放流太湖。在太湖大桥至阴山岛长约6公里的环岛公路边,芦苇、鸢尾开始冒出绿色的新叶,金庭镇党委委员周永珍说,仅这个片区,新恢复湿地面积31.8万平方米,生态保育现状湿地带11.9万平方米。

  作为生态敏感区域,绿色发展是生态岛建设的一大核心目标,太湖生态岛通过异地生态修复、集中生态修复,利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在太湖生态岛留白之处开展了多元化替代修复实践。两年来,在张家湾、居山湾、乌峰顶等地,已种植2000亩成片树木。一处处碳汇林建成,为生态岛增添了低碳生态本底。

  “村民获得的产品价值不一样了”

  “生态岛农药、化肥应该减量,用有机肥替代,提高农产品价值”,陈雯希望用本地的废弃物、厨余垃圾,实现有机肥替代,包括山上的枯枝落叶循环利用,在合适位置养鸡养鸭。生态修复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理念到成本,到生产、销售、收益,水、土、气、生,要科学,要有部门协同,最重要的衡量是生态多样性,让人类对生态环境污染达到最小,破坏最少。金庭镇农林服务站站长沈强说,到2025年,全岛商品有机肥替代率要达到60%。

  在苏州西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地,董事长凌云芳感触很深,基地种出来的农产品,还原了小时候的那种味道,特色小番茄口感酸甜,一股清香。“加大力度对洞庭山碧螺春茶、青种枇杷、洞庭红桔等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培育种业龙头公司,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凌云芳说。位于罗汉坞的原生浆果资源丰富,拥有1000亩的青种枇杷种植区和碧螺春小叶种茶果间种区,为保护特色种质资源,罗汉坞建成“千亩青种枇杷示范基地”和“中华蜂保护基地”。到2024年,生态岛生态空间规模7104公顷,占比84.34%,夯实了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的基础。通过“生态农文旅”模式,生态岛打通了经营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自2019年以来,‘特色农品变文化商品’,为生态岛农产品带来近5亿元的年销售额,洞庭碧螺春及西山枇杷等已成为网红品牌。”周永珍介绍。

  “原来一季枇杷卖5000元,现在卖3万元,加上碧螺春3万元,一年收入6万元。”衙里村民黄伟军告诉记者,前几年,他种的枇杷只有七八元一斤,现在卖到30—50元一斤。

  “太湖生态岛碧螺春1500元到1800元一斤,比较好的老茶树采摘的碧螺春卖到4000元到5000元一斤,生态品牌立起来了,劳动没有增加,生态好了,村民获得的产品价值不一样了,每斤碧螺春增值的两三千元就是生态产品的价值。”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陈雯看来,“太湖生态岛”已按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在走,但生态产品价值还没有真正释放,“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要有制度设计、生产过程,要有生态价值实现的增值过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这个增值过程还有待加快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绿色、健康,最后在生物多样性上得到体现,陈雯观察,由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投入很大,当地对继续投入也有迟疑。“如果农产品打了农药化肥,有毒、有害物质存在,导致水体水质变坏、水生物死亡,土壤、好的植被、生物就会不断衰减,生态价值增值难以实现。”今年四五月份,团队计划到生态岛茶园观测茶树丛有没有蝴蝶、蜻蜓等昆虫,“茶园昆虫都没有了,茶叶品质一定受影响。”对生态岛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陈雯有更长远的期待。

  “太湖生态岛围绕建设充满自然生机的太湖鱼鸟乐园、生态经济繁荣的共同富裕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湖岛生命体的目标定位,构建‘三区五廊多节点’生物多样性空间保护格局,将建成29.5公里环太湖生态廊道和两个鱼鸟栖息地,促进鱼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和水生植物群落逐步恢复。”包勤康表示,将围绕生态涵养和绿色发展,加快示范项目建设,“生态岛建设,要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太湖典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