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创新要“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
2023/03/20 19:39  新华报业网  

  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19日公布,全国共有19家企业、19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在这个被誉为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获奖名单上,来自江苏的企业或项目有10个,数量全国居首。“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现场一家企业的这句获奖感言,道出了众多获奖企业多年如一日聚焦前沿搞创新、深耕基础攻难题的心声。

  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企业不断追求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在今年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江苏企业中,兴澄特钢聚焦重大装备、轨道桥梁交通等需求,成功开发多个实现重点工程与关键核心基础件国产化应用的特钢新材料;盛虹集团潜心多年破解生物基纤维关键技术,攻克超细纤维“卡脖子”难题……它们都是在创新发展上“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的生动案例。

  “沉下心”,就是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理应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当仁不让、勇挑重担,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很大程度上,敢不敢在创新的赛道上选择“豁出去”“拼出去”,实则考验着企业创新发展的勇气和魄力。

  “沉下心”,就是要有能坐冷板凳的静气。创新确实有可能迎来“一鸣惊人”的高光时刻,但更多时候企业却需要做好“十年不鸣”的心理准备,准备为此付出时间、投入等方面的较大代价。实践中,有的企业为了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不惜代价在成百上千种材料中反复试验、比对、遴选;有的企业为了解决进入技术上的“无人区”之后的创新难题,需要重回基础研究,寻求新的突破……企业开展创新,尤需祛除急功近利的浮躁之气,多一些“埋头干活”,少一点“东张西望”。

  “沉下心”,就是要有走出舒适区的心气。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故步自封往往是走下坡路的开始。研究表明,许多明星企业的兴起,往往都是由于得风气之先、引科创潮流、享创新红利,但其中也有不少企业在取得耀眼的市场成功后,出于成本、风险等方面的顾虑,不愿、不敢走出舒适区,最终被后起之秀无情碾压和替代,等它们被动转身时已是大势已去,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创新不止步,企业发展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江苏实体经济根基深厚,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规模和实力稳居全国前列,创新发展动能强劲。中国工业大奖至今共表彰“大奖”企业和项目136个,其中江苏有28个,彰显了“江苏制造”的硬核实力。也应看到,“江苏制造”整体上偏“重”的特征还比较明显,在全国能够叫得响的名企、名牌还不够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空间仍然较大,提升发展水平和提高发展质量的任务仍然艰巨。在创新发展上“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江苏企业就能百尺竿头不断进步,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左中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