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本周末江苏有霜冻,但周末空气质量佳
2023/03/24 19:1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昨天北方的沙尘随着北风一路南下,江苏自北向南先后受到沙尘影响。江苏省气象台昨天一早就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白天的细雨没能驱散沙尘,南京等沿江苏南地区昨天傍晚起也被沙尘天气波及,PM10浓度高,部分地区出现浮尘或霾天气。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受沙尘输送影响,全省轻度-中度污染,西北部部分地区中度-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10。但好消息是,从今晚开始,空气质量逐渐转好。本周末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本轮沙尘暴结束,对江苏来说今天是第一次,但在全国其实已经是第6次了。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共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同期(5次)偏多1次,其中3月份出现了4次,尤其是3月9日以来,我国连续出现3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9-12日、13-15日和19-23日)。其中,3月19日-23日过程达强沙尘暴级别,是今年以来最强和影响范围最广的沙尘天气过程。根据预报,3月31日至4月2日,北方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好在这次对江苏没什么影响。

  昨天凌晨全省的最低气温还在10℃上下,受持续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降幅将达到6~8℃。今天起全省的最低气温都将跌至个位数。25日-26日早晨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3℃,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羽绒服、秋裤又要上身了。预计26日之后,江苏的气温开始缓慢回升。

  进入3月份,茄果类蔬菜处于已完成定植或正在定植阶段,而此时气候乍暖还寒,日夜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化无常,往往受到倒春寒的侵扰,直接或间接影响蔬菜生长。怎样预防倒春寒带来的影响?江苏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茄果类蔬菜岗位专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赵统敏研究员表示,茄果类蔬菜生产能够顺利进行,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管理工作。

  “首先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措施。”赵统敏说,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做好防寒准备工作。要及时检查压膜线是否牢固、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进行修补;将通风口、门口密闭,避免有风吹入棚内,对棚膜和茄果类蔬菜造成损伤。日光温室提前备好保温被,后墙增加反光幕,可以达到增强光照、提高地温的效果。大棚栽培搭小拱棚,盖薄膜、无纺布等。降温前在晴天时提前滴灌浇水;降温天气容易导致多种病害发生和流行,如灰霉病、晚疫病、叶霉病等,所以需要提前进行喷药预防。喷施氨基酸、海藻酸、甲壳素、磷酸二氢钾等功能性肥料,增强幼苗抗寒性。此外在倒春寒之前1-2天适度进行植株低温锻炼,帮助茄果类蔬菜提前适应低温环境。未定植的选择在寒流过后的晴天进行。

  此外,要加强田间管理。当外界气温过低,对小苗采取晚揭早盖,但要保持每天都要见光。寒流过后天气骤晴则要早通风,随着温度的升高,加大放风量,使棚室内温度由低逐渐升高。如果温度太低,可加临时火炉,如热风炉在大棚中加热,提高棚内温度防止冻害。也可用增温块,一般凌晨3:00,夜温开始下降时点燃,根据增温需求每亩点燃3-5块,并在太阳升起时及时通风换气。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

  如发生倒春寒如何补救?赵统敏表示,棚室茄果类蔬菜倒春寒后第2天早上不能马上接受光照,应用棉被等覆盖在棚室的薄膜上,使受害蔬菜慢慢见光。不可采用急剧升温的措施,除遮光外,还可采取适量放风等措施,使棚温缓慢上升。适量浇水,用喷雾器给植株洒清水,防止脱水干枯。受害后生长势变弱,易发生灰霉病等病害,可在恢复生长后,进行烟熏。适量追施速效肥料,促进植株生长。

  这个周末天气晴好,但是早上很冷。3月24日20时至3月25日20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3~14℃,其他地区9~10℃;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4℃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2~3℃,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