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共赴美丽乡村感受“诗和远方”!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
2023/03/31 14: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水韵灵动、村庄秀丽,田野上“诗和远方”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在“水韵江苏”乡村旅游宣传片首映中,3月3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泰州兴化千垛菜花景区举行,邀请游客乘着春光,共赴“水韵江苏”美好乡村。

  本届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采用“主分会场联动、全省市县参与、线上线下并行”的形式举办。主会场举办了“快到美好乡村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书记(镇长)旅游推介,乡村旅游文创、特色活动展示,特色潮玩展、非遗动态展展,“紫金杯”乡村振兴志愿直播,“里下河文化”民俗文艺表演等活动。全省13个设区市则分别举办了分会场活动,常州、南通、镇江、宿迁四地分会场还通过直播连线,“跨屏”展示了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风貌与精彩文旅活动。

  活动仪式现场,“游乡村•促消费”全省百项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和项目发布。阿里、美团、同程、途牛、苏心游平台共同上线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满足广大游客对江苏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需求。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共同推出的“乡旅E贷”百亿资金助力计划,并举行“乡旅E贷”百亿资金助力计划签约仪式。徐州、苏州、扬州、兴化四市农商行分别与当地文旅行政部门,南京、无锡、常州、句容四市农商行分别与南京谷里街道等首批4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进行了授信合作签约。

  同时,省文旅厅宣布升级“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创新推出驻村辅导员工作站模式,实现“由点到站、由村到镇、由辅导员进村到辅导团进驻”的提升。首批在无锡宜兴湖㳇镇、泰州兴化千垛镇、徐州铜山伊庄镇设立3家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工作站。

  现场还对无锡市惠山区桃源村等10家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等3家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进行了授牌。

  作为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后我省举办的首个乡村旅游节,本届旅游节延续历届“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主题,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

  旅游节期间,省市联动开展“水韵江苏·四时万象”百项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项目征集与展示活动、“水韵江苏·乡村嗨游”自驾游活动、“水韵江苏·乡村采风”全媒体乡村行等三项主题活动。

  全省各市县还将围绕本届乡村旅游节主题,根据当地特色,推出乡村旅游节庆、乡村康体休闲、乡村采摘亲子、乡村文旅融合创新等四类共计百余个市县联动特色文旅活动。

  附:省乡村旅游节活动速览

  【三项省市联动主题活动】

  ■“水韵江苏·四时万象”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项目征集与展示

  主要内容:在全省推出100个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示范产品和项目,积极利用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更多游客体验“水韵江苏·美好乡村”。

  ■“水韵江苏·乡村嗨游”自驾游

  主要内容:由江苏省自驾游协会联合地方文旅部门,利用自驾游在线服务平台“自驾超市”,发起乡村游主题集结,与当地专业旅行服务机构合作,让游客在享受“车主免门票、随行有优惠”等服务的同时,有序组织“后备箱行动”,促进乡村文旅消费。

  ■“水韵江苏·乡村采风”全媒体乡村行

  主要内容:组织各类媒体围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深入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聚焦各地在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业态创新、品牌建设、富民增收等方面的特色亮点,进行集中采访,广泛宣传报道。

  【四类百个市县特色文旅活动】

  ■共享乡情·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主要内容:市县文旅部门依托本地乡村旅游资源,同步开展60个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持续扩大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影响力。

  ■感受乡风·乡村康体休闲活动

  主要内容:全省各地以乡村旅游节为契机,推出春季赏花、品美食、泡温泉、音乐会、垂钓、露营等30个康体休闲活动,满足广大游客乡村休闲度假需求。

  ■品味乡韵·乡村采摘亲子活动

  主要内容:全省各地乡村结合农事、农时、农产,针对家庭亲子出游需求,开展草莓、番茄、桑果、车厘子等现场采摘、免费品尝、趣味游戏,推出15个乡村采摘活动,激发更多城市居民赴乡村旅游消费。

  ■记住乡愁·乡村文旅融合创新活动

  主要内容:全省各地充分挖掘乡村农事、非遗、民俗等文化内涵,创新开展非遗体验、民俗表演、科普研学等20个文旅融合体验活动,活化传承乡村传统文化,展示文化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文 余萍/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