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式高质量发展“新三十六计”·突围计|“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打造奔腾的中国“心”
2023/03/31 18:2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3月13日,李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积累了哪些好经验?解决了哪些新问题?日前,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启动《“苏”式高质量发展“新三十六计”》全媒体采访行动。记者践行“四力”,深入全省36个基层观察点调查研究、走访问计,全面展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首都机场线列车,本次列车前方到站东直门……”B站上,一位电机发烧友上传了一段首都机场新车上线后的运行视频,并记录了高度国产化新车上线后的走行音,引发了圈内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留言:“自主化新车真香!”

  首都机场线轨道列车从原先的被国外技术垄断,到实现完全自主化,背后的重要功臣之一是来自南京的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家“小巨人”如何在细分领域苦练“内功”,成为“隐形冠军”?又如何成功“突围”,将中国制造带向全球市场?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南京华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蹲点调研。

  聚焦·课题:

  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

  进入公司大厅,右手处摆着两个很大的牵引装置模型。

  “这个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750V直线电机车牵引系统,打破了国外厂家的垄断局面,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总工程师陈爱林介绍,目前该产品已在北京首都机场线上成功运用,并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提供运营服务保障。

  “2011年以前,我们只能生产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零部件,先养活自己,但也在积攒力量。”陈爱林介绍。作为中小企业,资金不够,他们便从细分市场入手,瞄准城市轨道交通三大核心技术之一的牵引传动技术,展开了技术创新、设备研发。

  牵引传动系统被称作轨道交通车辆的“心脏”。首都机场线因线路坡度大、建筑物密集,采用了直线电机牵引系统,前期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存在系统布局分散、连接复杂、维修费用昂贵等问题。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北京市提出了国产化技术开发的立项。

  自主化研发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资金,再加上10万公里的载客运营考核,对于企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怎么办?“上!”领导班子当机立断。

  于是,两大“战役”打响:找外援,公司联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开展“攻关”,2016年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强自身,在北京地铁的帮助下,通过了10万公里载客运营考核和专家评审,使公司在该细分车型的牵引系统上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交付的18列轨道列车,核心部件特别是控制系统已实现国产化替代。

  首都机场线部分轨道列车已安装中国“心”

  行动·效应:

  从“变流器”到“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华士电子的车间里,有4条是牵引系统“变流器”的组装流水线,占到了生产线的一半。记者看到,每个工位都配备了MES显示屏,工人井然有序地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每一步操作。

  工人正在组装牵引系统“变流器”

  正是专注于这么一个小小的“变流器”,华士电子在细分行业里“小火慢熬”,苦练“内功”,深耕30余年,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教授好!”工人们跟陈爱林打招呼。

  “教授”是华士电子人对陈爱林的爱称,也体现了这家高新企业研发氛围的浓厚。

  目前,该公司拥有100多项专利,其中陈爱林领衔的专利达10余项,“公司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5%,最多的一年达到10%”。

  工人正在焊接

  “自主研发的国内唯一750V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陈爱林表示,该系统列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轮轨关系,没有空转和滑行的风险,特别适合在拐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线路运行,“该技术同样也可以运用到磁悬浮列车上”。所以,未来该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此外,华士电子还拥有多个行业排名前列的产品:数轨列车(DRT)自动导向系统,采用电磁标记等技术开创数字式驱动先河;中低速磁悬浮牵引系统,打破国际厂商在传控技术领域的壁垒;研制的跨座式单轨车辆自主化牵引及辅助系统,填补了跨座式单轨车在牵引控制技术上的短板。

  调研·问计:

  八大工程助力上演“突围计”

  “关注细分领域、坚持技术创新”,是“小巨人”企业最大的法宝。疫情期间,面临订单变少、原材料涨价、利润缩减等困境,2023年华士电子对技术发展方向及时进行调整,以能源作为驱动,大功率电力电子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数字化、电动化和智能化产品的研发以及产品“落地”,同时,他们积极走出国门,去海外参展,赢取海外订单。

  南京华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爱林

  为了更好地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近日,《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发布,到2025年,江苏要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0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0000家以上,成为省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包括省工信厅、科技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20多个部门,配套出台“八大工程”:

  一是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着力加强省市县联动和部门协同,聚集重点培育领域,完善优质企业培育库,实施精准培育,加快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梯度培育体系。

  二是创新能级提升工程。着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参与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协作配套强链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链,打造产业链旗舰平台企业,线上线下组织产业链供需对接,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链配套半径,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和稳定性。

  四是质量品牌创优工程。着力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深化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巡诊,培育一批“江苏精品”。

  五是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

  六是数字技术赋能工程。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七是特色金融助力工程。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融资。

  八是服务体系升级工程。着力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专员制度,线上线下助力开拓市场,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精细服务。

  建言·启示:

  “小块头”通过科技创新释放“大能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这也是制造业走向创新引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

  日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晓鹏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苏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将更加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将会加速成长为江苏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强链补链的主力军、自主品牌企业的领头雁、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为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认为,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安全问题。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不少企业还肩负着保障国家科技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使命。作为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专精特新企业要不断在细分领域持续深耕、做大做强,还要通过关键性的技术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国家“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独特力量。

  策划|潘青松 杜雪艳

  统筹|刘海琴 王高峰

  采写|刘海琴

  视频|邓宇轩 陈诗语(实习生)

  剪辑|穆怀佳

  片头包装|张琦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