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英雄之光|“亲人,我们来看你们了!”时隔76年,连云港盐城携手为烈士找到家
2023/03/31 21:34  新华报业网  

  清明前夕,26封寻亲信从盐城寄到了连云港,揭开一段尘封的历史——26个壮怀激烈的连云港籍烈士的英雄故事。连日来,经过连云港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多方查找,为其中的19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亲人,我们来看你们了!”3月31日上午,盐城市五条岭烈士陵园松柏苍翠,肃穆庄严,哀乐低回,来自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的30位烈属,手捧菊花前来祭扫亲人。

  26封寻亲信

  揭开26位连云港籍烈士往事

  灌南县三口公社三合大队三合庄,姜寒烈士;东海县牛山公社小李庄,许可田烈士;灌云县南岗公社南岗大队西窑生产队,朱凤龙烈士……近日,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守墓人卞康全向连云港寄来了一个快递,里面装有26封寻亲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地址和烈士英名。

  “机缘巧合,我前段时间在一份名单上发现五条岭烈士陵园里长眠的26位烈士信息,他们在盐南阻击战中牺牲,都是连云港人,我就抄了下来。”卞康全说,“清明将至,我想为这些烈士寻找到他们的后人。”

  五条岭,并不是一座山的名字。1947年冬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在盐城南便仓、伍佑一带展开激战,史称“盐南阻击战”。4天4夜,共歼灭敌军4000多人,俘虏3000多人,解放军有2000多名将士血洒疆场。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战事紧张,战士们的遗体只能以叠葬的方式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内,堆成五条长岭,民间俗称“五条岭”。

  当年,卞康全的祖父卞德容带着只有8岁的儿子卞华,参与了烈士遗体的掩埋工作。此后,卞家祖孙三代人守墓76年。由于遗体集中安葬时,大多数烈士都没留下姓名,卞康全近些年一直在想方设法为烈士寻亲。

  “我就想,并不是烈士没有名字,而是我们后人大多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或许烈士的亲人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他们,我与其这样天天守着,不如主动去找。哪怕我写100封信,有一封信到了哪一位烈士后人手中,也能完成一家人的念想和团聚。”这些年,卞康全通过联系相关部门、写信、网上发布以及与志愿者合作等方式,陆续为五条岭350余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多日奔走寻访

  为19位烈士找到了亲属

  3月23日,拿到26位烈士信息后,连云港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第一时间查找线索。

  3月24日,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首先反馈,17位灌南籍烈士中有10位在烈士名册内,但没有具体安葬信息。因为经历了行政区划调整,烈士籍贯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比对。

  根据烈士名册记录,首先联系上李怀成烈士的侄儿李态。李怀成烈士出生于1918年,1938年参军。“当年叔叔是代我父亲去参军的,所以叔叔牺牲后,父亲很内疚,专门去盐城找过叔叔的遗体,但没找到。父亲1956年就去世了,去世前他交代我要继续找叔叔。这么多年,由于掌握的信息太少,一直没有头绪。现在父亲的遗愿总算了了。”李态说。

  3月27日,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烈士名册上找到了魏玉田烈士的信息,他的儿子魏加发就住在灌南县新安镇公兴村。由于烈士们牺牲时都很年轻,大多数没有结婚生子,之前找到的基本是烈士侄儿或远亲。能找到烈士的儿子,实属不易。

  83岁的魏加发,身体硬朗,和老伴一起开一家小卖部。“魏玉田,生于1919年10月,籍贯灌南县,1947年因战牺牲在盐城。”魏加发小心翼翼地从柜子上拿下父亲的烈士证,烈士证上套着一层塑料纸,上面写着魏玉田的生卒年月,生前职务为华东野战军十二纵三十五旅班长。“姓名、籍贯和生卒年月都对上了,没问题。”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杨亚说。

  “76年了,我和妹妹一直都很想念父亲,想到他坟前看看,但始终没有找到他在哪里,现在我甚至连他的样子都记不起来了。”魏加发说起父亲,红了眼眶。魏玉田牺牲时,魏加发只有7岁,他记得当时快到年底了,忽然传来父亲牺牲的消息,一家人都很悲痛,那个年过得特别惨淡。

  家人只知道魏玉田牺牲地点是在盐城,具体埋葬在哪里并不知道。“父亲牺牲后,奶奶四处托人打听,都没有结果。”魏加发说,“奶奶临终前,留下一句话———一定要找到你爸,让他回家!”无奈信息太少,一直没能找到。“这是个念想,我和妹妹现在年纪都大了,本以为到我这是没希望了。我有6个孩子,也交代他们以后要继续寻找爷爷埋葬在哪里,没想到今年清明前找到了。”他说。

  目前,19位连云港籍烈士亲属已经找到,其中东海1位、灌云7位、灌南11位。还有7位烈士暂时没有线索。

  时隔76年

  为烈属圆梦赓续红色血脉

  “我父亲在哪条岭下面?”3月31日上午,79岁的董玉文在祭扫现场急切地问。五条岭烈士陵园内五个纵列的墓群里掩埋着牺牲于盐南阻击战的2000多名烈士的遗骸。

  董玉文是董朝珠烈士的儿子,“家里人只知道父亲是在盐城牺牲的,也去找过,但没有结果。前段时间我和孩子还商量着再去找找。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大家子人都盼着父亲魂归故里”。

  由于无法确认父亲具体埋在哪条岭下,董玉文把从家乡带来的土在每条岭上都撒了一些,走到第三条岭时,他突然跪下,痛哭起来,“儿子不孝,现在才来看父亲。76年了,终于找到你了,妈临走的时候还念着你,你还记得家在哪吗……”

  26位烈士中,胥广义烈士是灌南大圈公社(今新安镇)人,牺牲时是华东野战军十二纵队三十五旅一〇四团副连长。虽然已经确认了烈士信息,但没有找到亲属,当地派出代表,前来祭拜。“胥广义烈士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都是他的亲属。”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褒扬科科长杨海潮说。

  让革命先烈与家乡家属重新相连,既是对英雄的致敬与缅怀,也是对万千烈属的慰藉。“76年前,连云港的英雄们牺牲在这里;76年后,我们携手为英雄们找到了亲人。”卞康全动容地说。

  “我市革命英雄辈出,为烈士寻亲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清明将至,我们一起为烈士寻亲,既告慰了烈士英魂,也赓续了红色血脉,为烈属圆梦。”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绪宏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庄婷婷 乔彦财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