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小剧场 | 话剧《幕下的人》重温露天电影记忆,致敬乡村放映员
2023/03/31 21:41  新华报业网  

  3月30日晚,由南京呼吸剧社创演的话剧《幕下的人》在南京艺术学院黑匣子剧场上演。作为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话剧,该剧首次尝试在舞台上呈现“放映员”这一职业,以话剧形式再现早期露天电影在人们心中的特殊情感记忆。

  演出开始前,走进黑匣子的观众就已经被带到具有年代感的光影世界,《小兵张嘎》《烈火中永生》《冰山上的来客》《庐山恋》等国产经典电影以及《佐罗》等译制片在白色的幕布上一帧帧闪现,氛围感拉满。

  随后,宋明亮和桃花坞的故事来到观众面前——

  上世纪90年代,桃花坞露天放映队解散之后,曾经风光一时的电影放映员纷纷改行,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但宋明亮却始终割舍不下光影情缘,执着于如何继续给村里包括但不限于的留守老人、小孩放电影这件事,甚至变卖家当、准备自掏腰包在昔日放映队的旧地方开个影剧院,但同一块地皮已经被村里规划用来发展民宿。与此同时,他与儿子之间的隔阂也与日俱增,新与旧的故事在小剧场内不断碰撞着……

  “到底为啥要坚持放电影,是什么让他们能坚持长达50年之久?有的还是几代人一起坚守?”导演兼宋明亮的扮演者付佳昊说,其实一开始他们是带着好奇进入这部剧的。

  为了解开谜底,由南艺师生组成、平均年龄不过23岁的主创多次去南京周边的乡村采风、体验生活。

  “有个老放映员回忆说,过去他们经常跑片,能从晚上6点放到第二天上午10点,跑五个村放电影。中间跑累了,就在桥旁边的一个大树下,抱着放映机睡会儿。而且那时候也没有车,就只能骑自行车或者蹬三轮儿。但是他们觉得很满足,因为每个人都在等着他们来放片……”编剧兼剧中张大娘的扮演者谢林汐感叹,长达一两个月的时间,采访数十位农村放映员的经历,深深触动他们。

  但如何将“放映员的人生”呈现在小剧场内?主创们齐声说:太难了!

  直到演出当天,他们的剧本还在修改。而剧中演员的临时调整也给剧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本来演村长的演员来不了了,改由宋明亮的初定人选李家炘来饰演,而宋明亮则由导演临时顶上………

  手忙脚乱可想而知,“这一个星期以来,我们每天差不多都只能睡一个小时……”但这群同样出身于南艺表演系的师哥师弟、师姐师妹也在困难面前发挥出巨大的潜能,在一步步共创中,将剧作呈现在观众面前。既有动漫感的配乐、音效以及演绎方式,是作为“90后”“00后”他们的青春语汇和个性表达;也有给观众留下深刻记忆的舞台定格:停电了,看不了露天电影又舍不得走的村民,一边看星星,一边听宋明亮讲电影……

  为什么老放映员那么执着?剧中有一句台词作了交代:天黑了,有灯;灯黑了,咋办?而“精神面包”的作用也在人物的台词中触碰,比如,宋明亮父子的对话中满满的电影味道——

  父亲:到时候你哭都来不及……

  儿子: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父亲:你咋死的都不知道……

  儿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随着“2131”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推动,如今活跃在乡村的公益电影放映员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持续用艺术照亮乡村的天空。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主创们本打算将采访过的放映员们全部请到现场,但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当天晚上还有放电影的工作,不能到场,四位从高淳赶来的放映员作为代表来到现场,并对话剧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这些老放映员都是高中生,在他们那个年代里边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也因为放映电影,接触的新鲜事物比较多,他们视野比很多同时代的人更为开阔,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的坚持是一种很乐观的坚持,我们也是带着他们的这份力量在创作!”李家炘说。

  “为什么说我们要去做一台戏剧?因为戏剧本身它就有疗愈人的作用。拿我们这个戏来讲,放映员的坚守也会激励我去直面,更加坚持。”剧中桃花的表演者马翠檀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